东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失言辞职 桥本圣子接棒呼声高

奥运部长桥本圣子有望接替森喜朗出任奥运组委会主席。(法新社)
奥运部长桥本圣子有望接替森喜朗出任奥运组委会主席。(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东京奥运残运组委会主席森喜朗在本月12日,因做出藐视女性的轻率发言引咎辞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在他宣布辞职当天发声明,表达尊重他的辞职决定,并称将一如既往,致力和东京携手办好7月举行的奥运会。消息指日本奥运部长桥本圣子接棒呼声最高。

日本媒体昨天相继引述奥运组委会干部消息,指接任森喜朗空缺呼声最高的是日本奥运部长桥本圣子(56岁)。她是日本脚踏车以及溜冰前国手,也是世界体坛上罕见同时参加过夏季和冬季奥运的女选手。

桥本在日内阁中主管推进男女平等事务,在森喜朗的藐视女性发言后,也对之做出强烈批判。

83岁的森喜朗在本月3日的日本奥委会议上,针对引进女理事表不满,谈话中称:“如果女理事太多,会很浪费时间。”此发言被批和奥运的男女平等宗旨背道而驰,随即引来排山倒海的抗议声。隔天他虽收回谈话致歉,但表示不考虑辞职,此举进一步导致这场失言风波发酵。日本一些运动员强烈要求奥运筹委会换人。此外已登记成为东京奥运义工的日市民里有一半表示要退出。

日本首相府认为
接替人选最好是女性

风波酝酿一周后,森喜朗在12日召开记者宣布辞职,他说:“我最大的考量是要让奥运能顺利的在7月举行。既然我的存在会造成影响,那我决定辞职。”

据悉,森喜朗宣布离职之际,原指定要84岁的前日本足球总会会长川渊三郎接任。但有关人事曝光后,又被日舆论批判是“暗箱”操作。本来有意出来挑大梁的川渊三郎也因此在一夜间改变主意,决定谢绝这一职务。

离奥运召开仅剩5个月,东奥组委会紧锣密鼓,已设立由10名理事组成的“候选人探讨委员会提名“。对于人选,日组委会秘书长武藤敏郎称:“要采取透明度高的方式选出,人选不但要熟悉奥运事务,也必须在男女平等这一主张上有深切认识。”

据《朝日新闻》昨日消息,日首相府的意向是人选最好是女性。日本时事新闻也引述日组委会秘书长武藤敏郎谈话,指在森喜朗宣布辞职以前,世界奥运委员会主席巴赫曾建议日方,以选一女负责人作为“共同会长”平息风波。

森喜朗辞职后,国际奥委会在官方网站发表题为《关于森喜朗辞去东京奥组委主席的声明》。巴赫在声明中对森喜朗至今为东京奥运会所作出的贡献致谢,他也强调,“国际奥委会将继续与继任者密切合作,保证2021年7月举办一安全放心的东京奥运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