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火炬接力下月开始 围观民众可鼓掌别欢呼

日本和国际奥委会仍在推进在7月23日举办东京奥运会的计划。(法新社)
日本和国际奥委会仍在推进在7月23日举办东京奥运会的计划。(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东京奥运举办计划仍在按计划推进,火炬接力将于3月25日开始。因为防疫需要,奥组委对于民众沿途观看做出一系列限制。

(洛桑综合电)东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将在3月25日开始。东京奥组委表示,允许民众沿途观看接力,但只能鼓掌致意,不能欢呼。此外,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会在5月初前决定,东京奥运会是否让观众入场。

火炬接力将按照原计划,从2011年大地震的核心灾区福岛开始接力。根据组委会昨天颁布的指导手册,观众允许在道路两旁观看接力,但他们必须戴口罩,避免聚集,并且只可以在住家附近观看接力。

指导手册中写道:“民众可以通过鼓掌或者其他助威工具,向火炬接力表示支持,但不可以发出喊叫或欢呼……如果有出现过度拥挤的危险,该段火炬接力会被叫停。”

组委会高级官员布村幸彦在记者会上说:“安全是我们最优先要确保的事项。因此,一旦在街头出现高密度人群,我们就会叫停火炬接力。”

火炬手们获准不戴口罩跑步,但需提交过去两周的详尽健康记录。

另外,按照原计划,将有约300名非日本籍火炬手参与接力,但日本国境目前几乎处于关闭状态。组委会表示,很难安排这些外籍火炬手抵达日本参与接力。

日本政府将决定是否允许观众入场

在因2019冠状病毒疫情延期了一年之后,东京奥运会预定于今年7月23日开幕,但关于奥运许多相关细节仍未敲定,特别是届时能否允许观众入场。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在疫情仍在持续的大背景下,决定是否开放赛场让观众观战取决于多方面因素。

他说:“我们需要举办对外售票的测试赛。我们需要考虑很多营运上的问题。而且这还牵扯到出入境问题。所以我想,可能要等到4月,或者5月初的时候,我们才能够做出决定。”

国际奥委会竞赛主任杜比进一步表示,对于观众问题,国际奥委会可能要做出两个单独的决定,即是否允许日本观众入场,以及是否允许国外观众入场。

他说:“我们一方面需要尽可能晚地做出决定,另一方面,又需要及时作出决定。现在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4月底可能会是一个恰当的时候。本地观众和国外观众是两种不同的情况,所以我们可能需要分两步作出决定。一是对于日本观众,另一个是对于所有其他观众。”

国际奥委会主席科茨则表示,最终决定要由日本政府做出。

他说:“日本政府会决定,让观众入境及入场是否是安全的。在未来的几个月中,他们会拍板,并且会决定具体可以允许多少观众入场。”

对于运动员在出发前是否应注射冠病疫苗的问题。

科茨说:“这不是强制性的,我们不能这样去做。不过我们显然是鼓励运动员接种疫苗。我们和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签有协议,他们负责疫苗的分发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