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将为奥运选手提供中国疫苗

国际奥委会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全会,巴赫(中)在会上宣布将购买中国疫苗。(路透社)
国际奥委会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全会,巴赫(中)在会上宣布将购买中国疫苗。(路透社)

字体大小:

巴赫表示,在收到中国奥委会的提议后,国际奥委会决定购置中国疫苗,为参加东京奥运、残奥会以及北京冬奥会、冬季残奥会的运动员接种。日本方面却表示对这一决定事先并不知情,因政府未批准中国疫苗在日本使用,日本代表团运动员不会参与这一计划。

(洛桑综合电)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前天宣布,将为今年东京奥运会、残奥会以及明年北京冬奥会和冬季残奥会的参赛运动员提供购自中国的2019冠状病毒疫苗。不过日本方面表示对这一决定事先并不知情,日本奥运部长丸川珠代表示,中国疫苗并未在日本获得使用许可,日本代表团运动员不会参与这一计划接种疫苗。

巴赫表示,提供疫苗是由中国奥委会主动提出的。他说:“国际奥委会将为这些疫苗买单,不仅为奥运会代表团,也包括残奥会代表团。

另外,奥运会或残奥会代表团每使用一支疫苗,国际奥委会将为使用疫苗的代表团所在的国家和地区额外提供两支疫苗,以供给这些国家和地区需要的民众。””

东京奥运会将有约1万1000名运动员参赛,北京冬奥会约有3000,东京残奥会和北京冬季残奥会的参赛人数则分别为4000和500。中国疫苗尚未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许可,但已经在不少国家大范围注射。对于发放中国疫苗的方式,巴赫表示有两种。

他说:“一种是通过我们的国际伙伴,另一种则是通过中国政府在该地现有的合作。”巴赫并没有公布更多细节。他还表示,国际奥委会坚决支持疫苗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合理分配,为此国际奥委会也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公平分享疫苗宣言》。

巴赫保证,东京奥运会将肯定会在今年7月23日开幕,并且将会是一届安全的比赛。他表示,自2020年9月以来,全球已经举办了270场国际赛事,超过3万名运动员在“严格的健康和卫生原则”下参赛。巴赫说:“其中没有一场赛事演变成了群聚感染。所以比赛是安全的,已经得到了证明。”

日本方面持保留态度

国际奥委会前天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召开第137次全会。会议第一项议程是听取东京奥组委的陈述,在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发言之前,巴赫发表了近半个小时的讲话。尽管巴赫认为,疫苗动议对于保证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安全举办,具有“里程碑”意义,但日本方面持保留意见。

东京奥运会组委会总裁武藤敏郎说:“首先,我们是不是有事先得知消息?没有,我们完全没有得到任何信息。这是国际奥委会的决定。所以当巴赫主席在会议中发言的时候,我们就是听着。我们听到他说了些什么,但我们不方便做出什么评论。”

新任日本奥运部长丸川珠代则在接受日本NHK电视台访问表示,日本运动员暂不会接种中国疫苗。

她说:“我认为,这个决定是针对那些已经批准使用中国疫苗的国家的。而我不清楚有哪家中国公司有在日本申请使用许可。”

丸川珠代说:“我们会采取完善的防疫措施,让运动员们在安全的环境下参加东京奥运会,即使没有疫苗也是如此。我们以运动员们没有接种疫苗为前提,设计整个竞赛环境,这不会有改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