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形塑以人为本的设计之都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3月12日

新加坡未来10年设计领域总蓝图前天公布,这是政府去年5月委任的总蓝图委员会所提出的。委员会确立了五大方针,并提出了15项具体建议,包括从小培养国人的设计创意思维,把新加坡发展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设计创意之都。

新加坡是在去年底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赋予设计创意之都(UNESCO Creative City of Design)的地位。全世界共有22个都市获此殊荣,在亚细安国家中,名列荣誉榜的另一个都市是印度尼西亚的万隆。亚洲其他上榜的都市则包括中国的深圳、上海和北京,韩国的首尔,日本的名古屋和神户。

对很多国人来说,设计这个概念也许还相对陌生,因此,新加坡获得设计创意之都的地位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关注。其实,政府在这方面的努力早在十多年前就已开始。2003年,政府设立了设计新加坡理事会(DesignSingapore Council),2011年我国也出现了第四所大学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因此,我们在设计创意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并非偶然。

这回,政府也接受了委员会的建议,将在国家设计中心(National Design Centre)设立商务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公关、人力资源、版权管理和会计等服务。另外也要成立一个“设计宣传单位”(Design Promotion Unit),集中资源,为本地中小型及跨国设计公司提供一站式的全面协助。

不过,这些只是设计概念的一部分而已。设计总蓝图意涵中的设计是广义的,涉及并适用于社会、经济、环境等方方面面,而不是一般人所理解的狭义的设计。广义的设计,可以说是为我们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寻求解决之道作出发点,因此小至某个商品的包装设计,大至整个城市的发展设计,都可以涵盖其中。

基此,有人说,其实新加坡的发展从第一天开始就是从设计而来的。的确,我们的城市发展与规划,工业区的设立,新镇和组屋区的建设,机场与海港的建设,都市的绿化等等,无一不是经过精心的设计。因此,如果我们深一层想,设计的概念其实早已静悄悄地融合在我们生活中的各个层面。

如果我们追溯更远一些,也不难发现设计概念很早就被用到新加坡的特殊生活环境中。比如,早期出现的建筑物都有所谓的五脚基,这是在温带地方所没有的独特设计,为的是要解决热带气候炽热多雨的问题。这是建筑师为解决实际问题而激发设计创意思维的一个典型实例。同样的,我国地小人稠,组屋区遍布全岛,但建屋局的建筑师为了缓解挤压感,方便人流,以及考虑到居民须有地方办红白事的实际需求,而普遍采用地面层全打通的组屋设计,也是别具一格,在世界其他城市几乎都找不到。

设计的概念还可以应用到公共服务的各个方面。比如,在人口迅速老龄化的今天,许多公共设施的设计都必须能照顾到老年人的需要,如医疗设施,交通设施等,设计思维都成了不可或缺的要素。再者,如要鼓励更多人使用巴士和地铁,就必须考虑到地铁站、巴士站和住宅区设计上的连接性。要让民众能够更容易了解政策,就必须考虑到怎样设计出易于接收的宣传方式。设计也可以发挥一些奇妙的作用,如促进民众在政策制定上的参与度,取得集思广益的效果,铁道走廊发展蓝图的设计,以及裕廊湖花园的重新发展,就是实际的例子。

也许我们可以这么简单概括,从狭义的商业角度说,设计的出发点是以客为尊,从广义的治理角度说,则是以人为本。只有以客为尊,才能设计出广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只有以人为本,才能形塑一座宜居的城市,才能制订可持续的发展政策。因此,新加坡定位为设计创意之都,实具深长的意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