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在民间建立坚固反恐力量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3月21日

全球应对恐怖袭击已比过去更为严峻,各国都在不断调整和加强反恐策略,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上周五出席内政团队领袖论坛时透露,我国目前所面对的恐怖袭击威胁,相信是近期最高的水平,为了应对突发的恐怖威胁,我国正加强保安和警觉性、安保应变方式和社区应变三大层面,来达到强化反恐的目的。

这是尚穆根今年来第二次公开高调谈论恐袭威胁,因为近年来崛起的伊斯兰国组织,无论规模、网络还是经济实力,都比以往恐怖组织来得大且日趋复杂,而部长这次更广泛并详细分析这个区域的潜在威胁,指出伊国组织势力正进一步在东南亚扩大渗透,并试图设立据点,加上东南亚区域复杂的政治和宗教因素,本区域的安全与稳定已严重受到冲击,区域各国自我激进化案例的增加,使得我国所面对的恐袭威胁已到不可轻视的地步。

尚穆根宣布了一系列反恐策略和措施,要从硬件安保措施和社区民众两大层面着手,包括安装更多的闭路电视,在大型活动场地、体育设施、购物中心等加强保安措施,成立由特种警员组成的紧急应对部队,以及推出全国反恐运动——“全民保家安民计划”(SG Secure)等,其中“全民保家安民计划”的目的是要全力提升和强化社区的警惕性、凝聚力和韧性。

尽管有人认为恐怖分子要在我国发动恐袭不容易,而不少国人也一直认为新加坡是很安全的,然而我们并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恐怖主义势力渗透本区域已是赤裸裸的事实。

政府可以立法和强化警察部队的安保和运作能力,严防恐怖分子趁虚而入,但在整个反恐工作上,民众和社区也有不可或缺的角色。正如尚穆根所说,由于我国持续处于安全的环境,国人难以想象恐怖威胁,所以心态需要调整,以共同打击恐怖威胁。

今年1月中,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市中心发生连环炸弹爆炸,人们开始担忧伊国组织正在增强东南亚的据点,而马来西亚已捣毁数次恐袭阴谋,揭露伊国组织武装分子企图渗透马国,并锁定首都吉隆坡的旅游景点和购物商场为恐袭目标,伊国组织更早把新加坡列为攻击目标之一。

目前马印多个异端伊斯兰教派追随者准备随时在这两个邻国发动恐袭行动,恐怖分子分布四处伺机行动,尤其是“独狼式”袭击更令人防不胜防,对于不是不可能而是随时会发生的恐袭事件,国人必须将警惕心提高到最高水平。预计今年启动的“全国保家安民计划”,就是要让国人更好的做好心理防卫和应对恐怖威胁。

接下来,政府将展开多项全国性反恐宣导和训练计划,动员基层人士、学校、工作场所和服役人员,以强化民众居安思危的意识,认识和了解当前国际和区域的恐怖主义的动向,并通过这个计划防止国人自我激进化,同时鼓励国人学习应对危机时刻的技能和知识,协助国人随时保持警惕,以构筑一道坚固的反恐防线。

要在保安措施上做到滴水不漏,不易被恐怖分子有机可乘,并不是容易的事。不管是外来或是本土的恐怖分子,他们躲藏在社会各处,民众必须时刻提高警惕,展示共同对付恐怖主义的决心。

本区域许多城市都面临着恐怖主义的阴影,各国已在打击恐怖主义上共享情报,我国要提高反恐的效果和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则必须在社区建立坚固的反恐力量,才能一方面让恐怖分子无处躲藏、无处逃遁,另一方面,令他们要以制造恐慌,以此分化社会、撕裂不同社群的目标也无法得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