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自民党一党独大局面不易扭转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3月29日

日本两大在野党民主党与维新党早先决定合并组建新党,两党上周日(27日)召开创党大会,正式宣布定名为民进党, 由民主党原领导人冈田克也出任首任党魁。合并后,民进党众议院议席数增至96个,参议院议席数增至60个,两院合计156个议席,成为现任首相安倍晋三2012年上台以来实力最强的在野党。

民进党意为“与国民共同前进之党”,目的是联合起来扳倒安倍政府,阻止安倍破坏和平宪法,在今后选举中重夺政权成为执政党。对民进党的成立,自民党发言人表示“新政党的名字听起来像是台湾的政党”,认为这个新政党“没有前途”。从当前日本政治现实来看,自民党对民进党的嘲笑有一定的道理,因为新成立的民进党在参众两院只拥有156个席位,而自民党和公明党却掌握461席,两者相距甚远。

日本政坛第一大在野党的出现,会在执政联盟内部引发一定危机感,但执政联盟肯定不会坐以待毙,下一步将利用政策差异对民进党进行分化牵制。而日本国民对民主党的信任尚未恢复,民进党的支持率不会马上提高,新党艰巨的挑战即将开始,第一个是今年4月的京都第三选区和北海道第五选区两席众议员补选,第二个是今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如果这两次选举失败,民进党的党代表六个月后也要换人。

民主党成立于1996年,原由四党合并而成,2009年一举击败长期执政的自民党,实现政党轮替,但上台后未能履行竞选承诺,让民众大失所望,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及核灾难,更成为该党寻求连任的致命一击,2012年安倍率领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大胜,重夺政权,民主党沦为在野党,自此一蹶不振。2014年12月在众议院选举中惨败之后,以民主党为代表的日本在野党,认识到只有通过合作合并才可能与执政联盟抗衡,一年后,民主党与维新党正式决定合并。

民主党与维新党的合并,会在多大程度上加强日本在野党的进一步团结和合作,仍然有待观察。不过,民进党要与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抗衡,打破自民党一党独大的局面,找到另一次实现政权轮替的机会,目前来看不容乐观。共同社发表最新民调显示,67.8%受访者“不看好”民进党,对它有所期待的人仅占26.1%,以此来看,民进党根本无法对安倍政权构成实质性威胁。

归咎其因,日本在野党多年来分合不断,小党合并被吸收改名经常发生,令选民深感厌倦,更换了党名,不过是换汤不换药,以维新党来说,它是在2014年由维新会与连结党合并而成。民主党三年多前执政失败后提不出替代方案,民望未有明显上升。在正式合并之前的民调结果显示,民主党支持率为5.6%,维新党支持率仅有0.8%,远低于自民党的23.1%和公明党的3%。

其次,党与党之间的明显分歧不可避免,新组建的民进党与社民党、共产党、生活党之间在修宪、安保等重要问题上存在分歧,这对在野党今后的合作产生不利影响,没有清晰的政治立场和政策主张,也使得选民的选择十分有限,足见政党的分家合并无法改善日本的政党政治生态。

安倍政府去年9月不顾民意反对,强行通过新安保法,从根本上改变日本战后的安保状态,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全保障相关法今天(29日)正式施行,组建新党后如何重新提出安保法废除法案,以及对于安倍政权推进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提高消费税及宪法修订等如何拦阻,民进党尚未提出明确的应对方案,新党执行团队即使能在短期内给出答案,但要与自民党争一日之长短,还有好长的路得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