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SMRT须全面深入检讨安全措施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4月1日

上个星期二(3月22日),在近巴西立地铁站的轨道上发生了一起令社会感到震惊的严重意外事件,两名上任不久的SMRT维修学员在随维修队伍进行轨道维修工作时,竟被迎面而来的列车撞死。事发时,他们是在接受在职训练。这件致命意外发生之后,人们的震惊转为疑问重重,又转为愤怒,这样明显的安全疏漏到底是怎么发生,地铁公司还有安全意识吗?

前天,人力部和陆路交通管理局联合向SMRT发出了临时安全指示,列出了一系列的安全条规即日生效,这包括维修工作进行时,在相关轨道穿行的列车必须是由司机人手操作,低速进行,而不是使用自动操作系统;进行维修的轨道路段必须隔离起来,不许列车驶近;维修队伍与控制中心必须遵从一套健全的安全验证程序,确保维修人员工作时,有关轨道是安全的;SMRT应该安排维修现场看守员等等。这套“安全指示”给人的一个疑问是,难道这些都不在SMRT现有的安全运作程序内吗?如果没有的话,那么地铁公司到底如何确保工作人员的安全;如果有的话,真正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对这些疑问,地铁公司必须给公众一个清楚的交代。

这起事件最令人发指的是,两名遇害者是加入SMRT仅两个月的新手,地铁公司给新人在职训练时,安全意识原本就应该包括在训练的范围内。因此,地铁公司的训练课程内容也应该得到及时的检讨。

据SMRT的初步调查,事故发生前,技术小组并没有遵守一项规定,即跟地铁站内的信号部门协调,先让前方的列车停止行驶。整个内部调查工作将在下星期完成,然后交由独立安全专家和SMRT的风险管理委员会处理,过后再呈交给警方和人力部。这当中若牵涉到人为疏忽,有关人员是否应该负起法律上的责任?同时,地铁公司的安全作业要如何进一步改进,这是关系到公众利益的问题,透明与公正是两个关键要素。

这起惨痛事件的教训是,它不是一般的工业意外,地铁维修工作是地铁服务的正常作业,也就是说,地铁公司在这方面应该累积了丰富经验,现在地铁和轻轨服务中断事故频仍更突显维修工作的重要性。如果发生在训练员工身上的意外也会发生,广大的乘客公众还能对地铁服务的安全性怀有高度信心吗?地铁公司正在加紧增聘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工作安全应是吸引员工的一项重要因素。

日前,SMRT被庭判罚款12万元,事缘在2013年1月,维修员工在丹那美拉地铁站内为电动扶梯进行维修时,由于警示栅栏的置放无法防止公众使用扶梯,造成一名女子在梯级之间踩空跌入扶梯井里受重伤,导致下体瘫痪。这起意外不涉及技术问题,纯粹是地铁公司缺乏安全意识,没有为维修工作做足安全防范措施。SMRT的一位高层管理人员在受罚后表示,“乘客的安全必须是,也将继续是SMRT最先关注的事”。电动扶梯维修和地铁轨道维修事故性质上大为不同,但都指向SMRT安全防范方面的严重疏漏。

今天地铁服务跟国人的生活已分不开,SMRT在安全方面应该立下很高的标准。再加上防范恐怖袭击,SMRT到底是做好准备了没有?维修人员在工作时被列车撞死,已给公众留下恐怖的阴影,SMRT必须深入检讨各方面的安全措施,安全意识不能止于口头的承诺而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