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多重因素引发巴西政治危机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4月11日

巴西民主运动党(民运党)与劳工党政府决裂,四面楚歌的总统罗塞夫遭弹劾的可能性加大,而巴西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刚在4月5日颁布法令,要求国会众议院接受弹劾副总统特梅尔的申请。正副总统都可能遭弹劾和撤职,巴西政治危机进一步延烧。

在经济严重衰退与大规模民众抗议下,巴西国会委员会将在4月13日展开对罗塞夫的弹劾程序,如果程序进展顺利,今年5月3日,当奥运圣火抵达巴西首都巴西利亚那天,罗塞夫将在参议院面临弹劾审判。为了阻止政治危机进一步恶化,巴西国会议员号召尽早进行选举。

特梅尔是民运党主席,他领导的政党上月29日宣布退出罗塞夫执政联盟,走中间路线的民运党是巴西国会的最大政党,在众议院拥有69个议席,本届内阁中共有八个官职由民运党党员出任,民运党去留对于罗塞夫政府至关重要。如果罗塞夫遭弹劾,特梅尔将接任总统,直到2018年总统选举为止,但特梅尔自己也面临着下台的威胁,一场严重的政治危机已逼至巴西人眼前。

巴西不仅陷入混乱不堪的政治局面,还有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兹卡病毒在全国范围内爆发,目前还爆发严重的H1N1流感疫情,今年首三个月内已有71人丢命,死亡人数是去年全年的将近一倍,突然激增的病例使得当地医院诊所的疫苗供不应求,巴西政府还要努力控制由蚊子传播的骨痛热症等疫情。

经济严重衰退、总统面临弹劾、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腐败案持续发酵、兹卡病毒等多重因素夹击之下,不可避免地影响于8月5日至21日举行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距开幕只剩四个月时间,目前至少有四座奥运场馆的建设还未完成,而门票销售惨淡,至今仅售出了50%,残奥会门票销售更惨淡,仅售出了12%。

在此艰难时刻,巴西体育部长乔治·希尔顿因政坛内斗上周突然离职。里约热内卢于2009年击败东京、马德里和芝加哥,成为2016年奥运会主办地。但今年经济恐进一步放缓,使得巴西政府不得不大幅缩减奥运会预算,安保预算被削减了20亿巴西雷亚尔(约8亿新元),由于里约热内卢犯罪率向来偏高,本届奥运安保已引起极大的关注,尤其是在恐怖袭击频频发生的时刻。

罗塞夫在2014年竞选连任时政府账目作假,以扩大国家支出,并隐瞒去年巴西的衰退程度。去年巴西经济增长率为负3.8%,创下1990年以來新低,也是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衰退情况,巴西货币贬值幅度超过40%,年通货膨胀率接近10%,失业率接近9%。除了联合政府可能解体,多个巴西政要卷入腐败案,罗塞夫还任命贪污丑闻缠身的前总统卢拉为幕僚长,为后者提供了免被提控的政治保护,最终在国内掀起一股前所未有的反贪腐风暴。

近几周来,300多万巴西民众发动示威抗议要罗塞夫下台,并深入调查巴西国营石油公司贪污丑闻,当前政党格局的变化以及政治生态的复杂态势加剧了政治危机。最大盟友党民运党退出联合政府,其他小政党也可能选择脱离联合政府,这将导致劳工党在国会里从多数党变成少数党,因此阻挡弹劾案通过的可能性会很小。

卢拉已因涉嫌腐败被捕,日益孤立的罗塞夫将难逃被国会弹劾的命运,巴西正陷入政治和经济双重危机,可谓多灾多难,祸不单行,第一次在南美洲举行的奥运会能否顺利进行令人担心。巴西其实是目前多数南美洲国家的缩影,南美经济过去十年受惠于商品原材料出口强劲的优势,掩盖了诸多经济结构性及政商贪污腐败的问题,但如今经济增长无以为继,而这些问题都不是短时间内可以解决和改善的,巴西或许是南美洲国家经济噩梦终现的先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