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新澳友好关系再上层楼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5月7日

经过一年的磋商后,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相当顺利和快速地谈成了新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定。这一被视为具指标性意义的协定,大大深化和提升了新澳两国的友好关系。

新澳两国签订全面战略伙伴协定的意愿,是澳洲前任总理阿博特去年6月访问我国时,与我国总理李显龙达致的。之后,两国便开始了有关协商,虽然中间澳洲换了总理,但有关进程并没有受到影响。因此,虽然澳洲将在7月举行大选,我们相信,协定将会持续有效,因为他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也为双方未来的合作开拓了宽广的空间。

有关协定涉及经贸、创新与科学、教育、防务、跨国毒品罪案执法、文化交流、旅游以至农商等各方面的合作,堪称名副其实的全面战略伙伴。据澳洲方面的报道,特恩布尔总理告诉当地媒体,“我们的目标是要把我们(新澳)的关系提升到澳洲和新西兰之间那样的同等水平。”

澳洲和新西兰是近邻,两国有着非常紧密的地缘战略关系,和新加坡则是远隔重洋,却也能发展如此紧密的联系,足见两国之间过去半个世纪以来友谊深厚,高度互信,两者之间也有着很大的互补性。

根据新协定,新澳两国在防务方面的合作将会进一步扩大。我国将斥资扩建目前在澳的两个主要军事训练,这一来,每年可派往当地训练的兵员人数将可倍增。这一合作期限为25年,也就是说,过去25年的期限将延长另25年。此外,两国也将提升双边军事演习,军事人员交流,军事情报分享,反恐合作等等。

新澳防务合作可谓源远流长,从1970年代的五国联防,到之后的军事训练安排,是一个渐进的深化合作关系。扩充在澳的军训设施,不仅能让更多的兵员可以接受境外实战训练,也可大大提升武装部队的总体战斗力。新加坡方面为了训练上的需要,必须投资建设各种军训设施和相关的基础设施,这些设施当然也可供澳洲军队使用,是互惠互利的安排。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指出,新协定有四大支柱,除了防务合作,还包括经贸、创新与企业以及人民与人民之间的交往。经贸方面,是新澳早在2003年签定的自由贸易协定的提升。这将促进双边贸易与投资。新加坡的枢纽地位,对澳洲商界来说,是进入本地区的最佳门户。随着亚洲和亚细安国家经济的日益发展,亚洲市场对澳洲而言也益形重要。新加坡现在是澳洲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和投资国,双边贸易投资显然还有很大的扩展空间。

新澳在创新与企业方面加深合作,如加紧双方科研机构的协作,加上两国政府未来五年的5000万资金投入,应该可以擦出璀璨的创新火花,并为两国的高科技起步公司提供新的起飞平台。

至于两国人民的往来,可以说已经发展到相当密切的地步。澳洲既是新加坡人最主要的旅游目的地,也是吸引最多新加坡留学生的国家。在澳洲的新加坡移民为数也颇可观,而新加坡也是澳洲旅客的热点旅游地。每年访澳的新加坡游客有40万,访新的澳洲游客则多达百万。在新协定下,澳洲将为新加坡旅客提供多年期入境签证,这肯定会吸引更多新加坡人到访,也方便在澳居留或工作的新加坡人。目前居澳新加坡人估计有5万,旅新的澳洲人则约两万。

总的说,新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定的落实,象征两国关系在现有的紧密友好基础上再上层楼,是自然的深化与广化,并非突如其来。它既符合客观形势之需,也符合世界大势之所趋。它不仅惠及这一代人,也将惠及下一代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