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选举政治的困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紧接着英国的脱欧公投,澳大利亚上个星期六举行大选。初步计票结果显示,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领导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无法取得过半数的席位而可能寻求与其他小党组成联合政府。特恩布尔正面对党内保守派及反对党工党的压力,可能被迫引咎辞职。澳洲再度上演旋转门式的政治。


在过去四年,澳洲已经换了四个总理。如果特恩布尔无法组阁而下台,澳洲将迎来第五位总理。金融市场担心,澳洲大选出现的政治僵局,将导致财政改革方案更难以在国会通过。其实,特恩布尔这次举行大选,就是寻求澳洲人民“强有力的支持”,以推行他的财政改革方案,包括削减国民保健计划的开支以及减低企业税。


特恩布尔在八个星期的竞选活动中,是以“工作与增长”为口号。不过,在竞选活动进入最后的一个星期,也就是英国公投在欧洲引发的政治乱局后,特恩布尔在竞选标语上另加“稳定政府”的字眼,以争取选民的支持。他在竞选活动中警告,如果选民投票给独立人士及小政党,将出现“权力分享的乱局”,就如工党执政时期与小党合作时所出现的局面一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