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金融监管系统必须不断完善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7月23日

随着调查的深入,和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一马公司)资金流向有关的更多曲折内幕也跟着曝光。美国司法部日前要求查扣与一马公司有关的超过10亿美元(约13亿5400新元)资产,我国总检察署、商业事务局和金管局前天也公布有关一马的调查进展,并披露已扣押查封总值2亿4000万元的银行账户和资产。

三个部门最新发布的相关信息最引人注目之处,在于调查发现多家本地金融机构在反洗黑钱工作方面有缺失和疏漏。这些机构包括本地最大规模的星展银行,渣打银行新加坡分行、瑞士银行新加坡分行、瑞士安勤私人银行,以及钱币兑换和汇款公司Raffles Money Change。对这些已被发现有疏失的公司,金管局将会逐一采取惩处措施。

此外,当局也透露,还有其他好几家金融机构和个别人士还在接受调查。这说明,向来金融监管甚严的新加坡,其监管系统也有百密一疏之处,致使一些银行金融公司成了洗黑钱者偷龙转凤暗度陈仓的管道。这些活动或许已经存在好一段时间,直到一马公司丑闻案被调查才无所遁形。

金管局在其文告中特别指出,该局查核与一马公司资金流动有关的金融机构后发现,这些资金的流动涉及一个非常绵密的国际交易网络,而且是通过多个实体和个人在不同国家进行。换言之,这是一个有组织的网络,手段也非常细致,几乎不露痕迹。无论如何,这不能为监管系统辩护。对一个金融中心来说,经一堑长一智,更重要的是亡羊补牢,维护和巩固新加坡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信誉。

这就要求有关当局对此案查个水落石出,即便它涉及本地银行和金融机构,也可能牵涉到邻国的政治人物。在这方面,我们看到的是当局双管齐下,果断出击,商业事务局负责刑事侦查可能违法的个别人士,金管局则负责检查相关资金流过的金融机构是否有监控上的疏失。

今年5月,金管局已对涉及严重反洗黑钱规定的瑞意银行采取严厉处置行动,撤销其营业执照,并罚款共1330万元。这家银行共涉及41次触犯反洗黑钱规定,显然有明知故犯之嫌,金管局对这家外资银行采取如此严厉的行动,显示当局决心维护新加坡的金融中心地位,惩治害群之马绝不手软。

对日前被点名的星展等银行,金管局特别指出,调查并没有发现这些银行在监控方面出现普遍问题,或员工渎职,情况跟今年5月被撤销执照的瑞意银行不同。金管局正在对这三家银行进行总结评估。基此,我们可以预料,这些银行将会受到较轻的处置。

有关一马公司资金在本地金融机构流向的调查从去年3月开始,迄今已有一年多,工作尚未完成,足见其艰巨复杂之一斑。而最新的阶段性调查报告显示,可能涉案的公司和个人相当多,这不免也会引起一些人的质疑,我们的金融监管系统,是否有百密一疏之处,需要检讨和弥补。

我们深信,这些都是出现在金融监管当局雷达上的关注点,当局不会避嫌避讳,反之,必会基于维护我国金融中心良好信誉的决心,彻查全案,透明交代,同时也必会检视整个监管系统,并不断完善之。通过彻查此案,金融监管当局也将积累更加坚实的经验,而我国金融中心的地位也会愈加巩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