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泰国新宪法公投暗流汹涌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7月27日

泰国即将在8月7日就新宪法草案进行全民公投,如果获得通过,泰国将以新宪法取代2014年5月政变之后宣布实施的临时宪法。然而新宪法草案一直充满争议,主要政党和舆论普遍批评草案将扩大军方的权力,凌驾于将来的民选政府之上。

这部105页、279个章节的新宪法草案,同时赋予上议院前所未有的权限,具有“控制、监视、谏言”政府的权力,也具有“通过和废除法律”的权力,因此公投中增加一个“是否允许上议院议员有权选举首相”的问题,对此,泰国两大政党——为泰党和民主党均表示反对,认为新规定将使非选举产生的上议院议员拥有更大的权力决定首相人选。

而根据新宪法草案,上议院议席将增至250个,全部由指派产生,其中194个席位由现军政府直接指派,50个席位由军政府挑选的20个社会专业团体指派,剩下六个席位由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海陆空三军司令、国家警察总监以及国防部次长共六人直接担任,这意味着由选民选出的500个下议院议席形同虚设。

新宪法草案被视为军方把控政治游戏规则的一种设计,而且军政府有言在先,一旦草案在公投中被否决,军政府将顺理成章地推迟选举继续执政,而新宪法获得通过后若出现大规模示威活动等社会不稳定情形,军政府也有权无限期拖延选举。这两个构成军政府可以延续政权的理由,已在泰国各界激起波澜,被指违背了军方在政变后作出的尽快还政于民的承诺。

新宪法草案一开始就不允许公开讨论,公投的公正性已受到质疑,泰国首相巴育数个月前早已发出警告,新宪法草案的内容不容批评、非议和辩论,违者将面临法律制裁,此外,军政府强制禁止反对派人士对公投进行监督,也是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NCPO)主席的巴育已下令,任何人若支持对公投进行监督,将被逮捕并送交军事法庭审判。

巴育今年4月在一次发言中向记者表示,禁止一些攻击全民公投的言论和破坏全民公投的行为出现,如有违反,将依法严厉处置。在充满威胁恐吓氛围的公投举行前,泰国军政府开始压制反对新宪法草案的声音,并在21日下令关闭一家由红衫军支持者经营的电视频道,为期30天,这家名为“和平电视”的电视台已准备寻求法庭推翻这项禁令。

军方草拟的宪法不得加以讨论或辩论,人民表达观点和交换意见的权利都被压制,如此举行的攸关泰国前途的公投,已不可能达到自由与公平的标准,军政府的宣传火力全开,呼吁人民投票支持,以延续其军事统治,已使这场公投充满了猜疑、风险和不确定因素。

军政府一再告诉人民,新宪法将确保国家稳定,并说新宪法将结束影响泰国十年的政治动荡,实际上,8月7日的公投,不仅将决定新宪法的命运,更是军政府两年前上台以来面对的首个民意测试。尽管军政府已在全国各地设立安全中心,确保公投顺利举行,并承诺“没有欺诈、没有游说、没有任何拉票行为”,但泰国政治的稳定无法让人看好。

如果新宪法草案通过,泰国将走向一个由军人控制的半专制政权,这势必引发反军政府的长期社会运动,即使新宪法草案无法通过,泰国也将进入另一个政坛动荡难安的阶段,面对持有枪杆子的军政府,僵局恐更难以对话和妥协方式收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