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提升邻里商店购物体验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8月31日

政府将在建屋发展局的商店提升计划(Revitalisation of Shops,简称ROS)下拨款2900万元,支持全岛1335个邻里商店的设施翻新和促销活动,为贴近民生的邻里商店注入活力及提高竞争力。这是商店提升计划推出以来的最高拨款,第七批获选加入计划的17个市镇和邻里中心,包括芽笼东、德曼花园、裕廊东、大巴窑7巷、后港、碧山、淡滨尼以及勿洛等。

这也是今年5月政府宣布改良版商店提升计划后,首批获选参与计划的市镇和邻里中心,店主除了在翻新商店时享有的津贴,从之前的2万元增加至3万5000元,增幅达75%,所需自付的翻新费用比率也从50%减低到20%,顶限为5000元。

自2007年11月推出至今,前六批获选加入商店提升计划的市镇和邻里中心,受惠的邻里商店已有4684家,这个计划协助改善市镇和邻里中心的外观和提升整体的形象,为居民提供更舒服的购物体验,推出至今受到商家租户的欢迎。在宣布改良版计划后,政府不只继续承担大部分的翻新费用,今后也准备从其他方面协助商家租户应对日益竞争的经营环境。

其中一项是为八个邻里中心提供1万元起步资金以设立商联会,由于市镇和邻里中心须有商联会管理才能参与翻新计划,商联会在争取所有店主支持翻新计划外,今后也能更有系统和有组织的推动各种促销活动,充分利用集体的资源,为市镇和邻里中心带来购物人潮。

我国在兴建组屋新镇时,就引入“邻里中心”这种社区服务概念,设立功能齐全的商业、服务、娱乐中心,解决居民生活中的衣食住行问题,这些配合组屋区而建设的便利设施,一直以来在组屋居民的日常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是,近年来人们的购物习惯改变,加上面对大型购物商场和超级市场的竞争,市镇和邻里中心商店对年轻消费者已失去吸引力,更因为难以吸引新行业进来,长久下来,这些便民的商店逐渐失去昔日的作用。

市镇和邻里中心要再次营造出充满生气的购物环境,政府拨款津贴设施的翻新是有必要的,毕竟许多市镇和邻里中心的商业设施已老旧,必须有跟得上社会变化的商业配套设施,注入新的社区生活服务功能才能继续留住和吸引消费者。

此外,邻里商店经营者也必须随着时代的改变,引入新的经营观念和吸引新的行业。政府提供大数额资助设施翻新计划,仅能改变市镇和邻里中心的硬件设备,其他必要的条件无法逐步跟上,即使市镇或邻里中心有一定的规模,长久下去将难以维持,店主和租户不断更换下,居民更无法对邻里商店产生归属感。

市镇和邻里中心的商店组合不够多元化也是个挑战,一些中心往往出现过多的理发店、服装店或面包店,导致消费者的选择受限,也限制了商店的生存空间。对于商店组合集中在某类型行业的问题,建屋局和商联会可以共同拟定解决方案,如此,有了各种各样、新颖的零售行业,居民购物时觉得新鲜和便利,周围环境和消费体验得以提升,就能带动生意和人潮。

未来的实体商店将面对网购的更大冲击,更多设在组屋区的购物商场则将让市镇和邻里中心商店面对竞争压力,如果不留意未来趋势的发展,并及时做出改变,邻里商店提供生活便利的这个特点也将慢慢失去。

邻里商店可以在商联会的带领下,集思广益,通过专设的促销网站发布各种促销信息,主办大型活动吸引公众前去购物,只有改善了整体的购物氛围与经营环境,才能为公众提供全新的购物体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