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冀望包容社会再迈前一步

字体大小:

社论

过去10年里,我国社会在扩展包容性方面,取得了可观的进展。对一般公众来说,最显著的变化之一,是为我们残障人士所提供的出行方便措施和设施越来越齐全,如今,几乎所有的地铁站,连接地铁站的道路都可供坐轮椅者和盲人使用。

许多人或许并不知道或没有注意到,政府从2007年开始至今,已经落实了两个五年残障服务总蓝图(Enabling Masterplan),即2007至2011年,以及2012至2016年。紧接着将实行的是第三个,也即从2017至2021年的五年蓝图。

每一个蓝图都提出了具体建议,通过出台新政策与措施,以满足残障人士各方面的需要。残障者既有多样性,也有各种不同的需求,要在短时间内一蹴而就把所有问题解决是不可能的,因此,分阶段探讨和规划,并拟定具体的计划逐步实行,是明智的做法。

其实,就已落实的两个计划来看,有些方面也不可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而是必须持续进行,长期努力才能见到成效。比方从第一个五年计划起,就已经有关于增加残障人士就业机会的建议,但这方面的进展显然是缓慢的。毕竟残障人士的就业牵涉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包括残障人士的技能培训,雇主的偏见等等,有关措施不可能一次过到位,改变观念尤其需要时间。

在第二个五年蓝图里,政府便宣布投入3000万元,从就业前的培训、在职培训,到就业后终身学习等各个阶段,给予残障者支持,加强他们的就业机会和受雇能力。估计有4000名残障者和1000名雇主能从这项计划获益,其中有2500名残障者有望直接被分配到工作。

第一个蓝图涵盖特需儿童教育早期介入、残障者就业机会、家庭支持、体育等。第二个总蓝图,也涵盖早期介入、教育、就业、体育与运动、交通出行、看护者的支援等等,可以说是第一个蓝图各项主要措施的延续。

总的说,过去十年来所取得的进展是令人鼓舞的。比方说,在体育方面,我们就取得了可观的成绩。参加里约残奥会的13名运动员表现优异,载誉而归,激动人心,在国会里接受高度表扬,一方面凸显包容社会没有忽略特需群体,另一方面也传达了一个重要的信息,特需群体同样能够贡献社会,为国争光。

另一个例子是教育。教育部不久前刚宣布,从2019年起,有中度至严重特殊需求的公民孩童也须接受强制教育。政府将继续支持特别教育领域,确保每一名孩子,无论是否面对学习障碍,都有机会受教育,这是打造更具包容社会的另一重要举措。

随着第二个蓝图实行期将在本月底结束,社会及家庭发展部今年4月成立的委员会前天提出了第三个蓝图建议,主要涉及为看护者提供更多支援,例如辅导与咨询、喘息看护(respite care)服务等,并协助他们更好地为残障家人规划护理安排。委员会也建议,设立中央残障者服务办事处(Disability Office),加强跨政府部门的协调,一起推行亲残障措施。

在一般人心目中,残障群体指的主要是“先天”残障者,但随着人口的迅速老龄化,“后天”残障者将会是一个更大的群体。在18岁以下的学生人口中,有月2.1%属于残障者,而在年龄50以上的人口中,残障者却高达13.3%。老年人可能因为多种因素变成残障,这不仅有看护的问题,如果他们有残障子女,则又多了一层子女可能无人照顾的问题。基于残障问题复杂多端,需要多部门的分工合作,因此,成立一个中央办事处或许是必要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