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泰国回归民主法治的关键因素

字体大小:

社论

泰国军政府领袖巴育本月10日表示,新国王哇集拉隆功要求修改新宪法草案中涉及泰王权力的数项条款,因而拒绝签署新宪法。在国会对泰王办公室的要求作出回应后,泰王必须在90天内通过修宪,这使预定在今年底举行的大选,必须推迟到明年中。

新泰王究竟要求国会修改哪些条款,巴育仅说是“有关泰王职权的三或四点需进行修改”,并未说明要求修改的具体内容。据泰国媒体披露,修改内容将集中在有关摄政王的部分,即要求国会删除泰王出国时,需要委任摄政王处理政务的规定。哇集拉隆功成年后几乎都在国外度过,自泰王驾崩后才自德国返国,这或是要避免哇集拉隆功今后频频出国,必须时时指派摄政王引起的尴尬。

去年8月经公投获得通过的泰国新宪法草案,除序言和补充条款外共有16章,其中有关规定国王权责的部分集中在第二章,第二章第16至19条条款主要涉及有关摄政王的条例,其中第16条规定,当国王不在泰国国内或因某种原因不能摄理国事时,由国王任命一人为临时摄政王,而修改内容可能是临时摄政王不必一定由国王来任命。

从表面看来,新泰王要求修改新宪法草案,被认为是罕见公开干预政治的动作,而修改过程将花上数月,毫无疑问将推迟军人政府还政于民的过程。于去年10月辞世先王蒲眉蓬,在泰国陷入政治危机之际曾多次做出重要干预,但泰王室长久以来被视为绝对“凌驾于政治之上”,刚继位的哇集拉隆功,今后会不会继续积极干政还有待观察。

泰国军政府曾重申,会如期在今年底举行大选,2018年1月左右组建新政府,让泰国回归成民主法治的社会。该计划的先决条件是宪法必须先得到泰国军方支持。泰国去年8月7日就颇具争议性的新宪法草案举行公投,结果获得超过六成的选民支持,因为赞成和反对票比数相差甚巨,要翻转已不可能。

泰国军政府2014年发动政变夺权后起草新宪法草案,并在去年公投过关,原本预计新泰王会在今年2月批准后正式生效,但64岁的哇集拉隆功现在提出要修改,因此草案又被退回内阁,将由相关部门依据泰王谕旨进行重新修改,修改过程预计需要二至三个月。

换言之,巴育政府已无法落实此前承诺的政治路线图,即在今年底依据新宪法举行2014年政变之后的首次大选。按照巴育告诉泰国媒体的说法,新泰王要求修改宪法是要确保他的王权,这和权力及人民自由无关,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可以理解为让已成功地将干政合法化的军政府,有更多的时间使得泰国的“民主”逐步退化为隐性军政府。

泰国民众支持新宪法草案,显示他们已经厌倦了长达十年的政治斗争与不稳定,宁可接受实质上军政府统治,过去三年来,泰国政治社会的确呈现稳定局面,军政府获得民众的支持率也逐步上升。作为亚细安的成员国之一,泰国政局终归稳定对整个区域有利。根据世界银行数天前发布的“2017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今年泰国经济将保持3.2%的稳定增长,预计2016年增长率为3.1%。作为泰国经济增长支柱的旅游业,最近也看到外国旅客显著增加。

泰国前首相达信2006年9月遭政变推翻,妹妹英叻所领导的政府又在2014年被军人发动政变推翻,达信家族可能再也无法发挥像过去一样的影响力。前泰王蒲眉蓬统治泰国长达70年,生前备受泰国人民爱戴,在位期间经历数十年的七场政治动荡,被人民视为社会的稳定器和团结泰国的灵魂人物,新泰王是否能扮演这样的角色,各方面的作为仍待考验,他和军政府的关系过于密切,更成泰国回归民主法治的关键因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