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未来组屋的未来影响

字体大小:

已有约4万3000个组屋单位的榜鹅市镇,未来三年预计还有6500个新组屋单位落成。这个最年轻的市镇将发展成为新加坡最大的市镇。

此外,靠近勿洛军营的东海岸碧湾区,未来将兴建1万2500个住宅单位,当中近半数是公共住屋。这虽然是市区重建局的初步规划构想,但一旦成型,在传统的私宅旺地出现新组屋,意味着未来组屋的发展趋势,将进一步“颠覆”传统组屋概念。市区重建局指出,碧湾区地点优越,很具吸引力,有潜力成为一个充满活力和可持续的“花园邻里”。

过去几天来宣布的这两项新组屋建设,既为满足新时代人们对新型组屋的需求,也为国人开拓新的生活空间。“再创我们的家园”计划自2007年落实以来,我们可以看到政府组屋已逐渐脱胎换骨,给人不同的形象和概念。

榜鹅未来几年将增添许多新设施,如2019年投入运作的区域体育中心、拟建中的榜鹅创意产业组合园区和学习廊道;陆续建成的新一代邻里中心绿洲台和北岸广场,将分别设有综合诊疗所和测试高科技的智能设施等等。从许多新颖的名称中可以预期,这个从2000年才落成的年轻组屋区,在完全“成熟”之后将会是一个集工商活动、娱乐、消闲、教育、医疗、工作和运动于一炉的市镇,而不仅是一个组屋区。

现在的组屋区基本都具有一应齐全的功能,但从当局的规划来看,概念已有所突破,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作更紧密的结合。随着新型出行工具的受鼓励和普及化,以及人口结构与生活品质的改变,新的市镇可以把新时代的需求更周全的考虑在内。按当局的愿景,榜鹅生态市镇将发展成“热带地区的永续濒水市镇”。太阳能设备在这个市镇内推广,是一种试验,“榜鹅经验”将来可以用在其他成熟的组屋区。

东海岸碧湾区发展组屋的宣布有点出人意表。这里原是一片绿地,毗邻私人住宅和几个豪华共管公寓,也靠近樟宜机场,但政府既然决定发展组屋,并邀请私人业者参与规划,对这一带组屋区必有一些更新的构想。可以预期这一带的组屋将以崭新的概念出现。

它与东海岸公园隔着一条快速公路,环境规划可以把一大片公园绿地结合在内。此外,兴建中的汤申—东海岸线碧湾地铁站和勿洛南地铁站,加强了此处的卖点。与此同时,人们不禁会担心,这样一个高品质的“邻里花园”组屋区的价格,是年轻一代负担得起的吗?

时任国家发展部长许文远在2011年5月接掌这部门后(他现为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采取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举措,给炽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同时把新组屋价格与组屋转售价脱钩,并显著增加预购组屋供应。这些措施都有助使组屋价格与供应量保持稳定,帮助年轻人购买房子。

政府要全面提升组屋品质(包括通过各类组屋翻新计划),又要稳定组屋价格,其中的平衡政策深具挑战。组屋价格是个永恒的民生课题,其长远走势,是任何新概念和新颖组屋区在规划中仍不可忽视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