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应重新积极推动“生命在于运动”

字体大小:

社论

卫生部和教育部日前宣布采纳健培计划工作小组的建议,今后本地幼儿园的课程中须规划更多体育活动时间,每天的体育活动时间从最少半小时延长至一小时,其中半小时须在户外,同时通过营养饮食、心理健康和睡眠健康三方面,来提高青少年和孩童养成健康习惯,有关的完整行动计划预计会在今年中推出。

此外,教育部与文化、社区及青年部今年1月共同推出中三外展训练营计划,至今已有五所中学超过1000名学生参加了在乌敏岛举行的五天外展训练营。估计到了今年底,将有28所中学的7300名中三学生参加外展训练营活动。从2020年起,所有中三学生都必须参加这个外岛训练营,目的是培养坚韧性格和团队协作能力。

养生学、科学家、医学界一致认为,对人体健康最有好处的,就是每日坚持做适量运动,而对各项运动的兴趣应越早培养越好,因为运动在于锻炼,锻炼贵在坚持,坚持下去就能养成习惯。在医疗费日益增加的趋势下,政府一再提醒国人保持健康身体的重要,强调运动是增强体质,预防各种疾病的最有效方式。

为了鼓励国人平时多运动,政府在各组屋区建造健身角落,开辟小型的邻里公园或中型的社区公园,并扩建连接河道、水池和附近公园的公园连道,方便国人进行跑步、散步、骑脚踏车等各类运动。占地81公顷、本地面积最大的策士纳自然公园于上周六全面开放,喜欢户外活动的国人又多了一个去处。这是我国第五个自然公园,不仅有建行步道,还有不同斜度的越野脚踏车弯墙道,让骑士齐聚这里切磋技艺。

政府将继续开发更多住宅区的缓冲绿带,让国人在自然环境中培养喜爱运动的良好习惯,另外两个建造中的温莎和汤申自然公园,预计分别在今年中和明年底开放。当周边的运动设施和公园日渐增多时,通过什么途径和方式鼓励更多国人投入运动健身的行列,无疑是维持一个健康国民社会的大挑战。

前总理吴作栋在1996年7月曾倡导“生命在于运动”计划,鼓励所有国人至少要参与一项体育活动,以保持身体的健康,这项呼吁全民参与运动的计划,虽然过后断断续续在各社区以不同规模举行,但可以感觉到社会对“生命在于运动”的关注度已越来越低。不过,各种鼓励国人运动和过着健康生活的活动,仍在社区和工作场所不定时举行,没有形成一种面向全国范围展开的气势。

自然公园在我们这个城市国家扮演着重要角色,策士纳自然公园的全面开发,肯定会成为人们健行、远足和骑脚踏车的另一个好去处,或许政府和相关组织应该乘势再度推广“生命在于运动”,让国人利用住家附近的运动设备和到公园里走动,参与各种体育、健身活动及学习运动。

长期坚持做运动和喜爱亲近大自然,才能享受体育运动和健身的好处和乐趣,而最好是年轻时就打下基础,“生命在于运动”推行至今将近20年,目的是鼓励国民多做运动,以求在体魄壮健的基础上,活得更健康。这个全国范围的运动已慢慢为国人所淡忘,现在的确有必要深入思考活动的目标、形式和推广宣传渠道。

政府鼓励国人吃得健康,保持身体强壮,当更多运动设施、设备和大小公园出现在我们周围,必需要有更多人去使用才能显出其价值。生命在于运动,运动贵于坚持,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国人应充分利用多做运动,增强生命活力,现在是时候拟定适当的方案,提供支援措施和资源,在更大的范围内、更广的层面上重新推动有利全民的“生命在于运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