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基础建设的改善永无止境

字体大小:

早社论

国会拨款委员会上周辩论交通部在新财年的开支预算,主题环绕着“打造一个更具智慧、更环保及更具包容性的交通系统”,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在演说中表示,政府正改善交通系统,应付国人及未来经济的需求,让新加坡成为“世界上最宜居的城市之一。”部长所言是新加坡的未来愿景还是一个现实?

国际咨询公司美世(Mercer)发布的调查显示,新加坡的基础建设全球最佳,为“亚洲生活品质最高的城市”,世界排名比去年升高一个名次,列全球第25位,远超东京和香港。

所谓“宜居城市”与“生活品质”,跟基础建设的发达水平息息相关。城市基础建设包括电源供应、饮用水和电话服务。以最佳基础建设排名来说,在全球十大城市中,除了新加坡高居榜首,其他入榜的两个亚洲城市,是香港(第六)和悉尼(第八)。

基础建设也考虑到交通阻塞的严重性和国际航班多少的问题,这也正是新加坡一向所重视的,尤其是公共交通必须跟得上人们需求的增长和期望值的提高。

公共交通网络不断扩充,服务效率也必须同时改进。地铁服务出现故障成为“常态”,对新加坡的宜居度是个不利因素。这一方面,新加坡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数据显示,减少地铁故障的努力已取得成绩,去年上半年,列车平均每行驶16万公里才发生一起延误超过5分钟的事故,下半年已提高到19万2000公里,接近当局为去年所订下“20万公里”目标。

前天传来的另一好消息是,新加坡樟宜机场连续五年荣登“世界最佳机场”,这也是樟宜机场第八次登上英国咨询集团Skytrax世界机场排行榜冠军。我国机场在国际上已多次赢得殊荣,可归功于设施的先进,服务的效率以及不断精益求精的精神,这也是构成宜居城市的重要一环。

飞行已是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对于商界、投资家而言,“飞来飞去”更像是乘搭巴士一样平常,国际机场成为外国人对一个国家或是一座城市的第一印象。因此,世界各大城市都在不断提升机场的硬体水平,扩充航厦或是建设新机场,机场的国际地位竞争非常激烈。新加坡能够连续保持世界最佳,正是因为我们没有满足于所取得的成就,而是不断改进、发挥创意、注入新的服务元素,使机场一直予人惊喜,硬体和软体结合成竞争的实力。

根据许文远在国会的说法,“我国地铁网络下来平均每个月延长一公里,随着公共交通网络越来越四通八达,未来预料会有好些公路车道和停车场空间被改为社区及绿化用途,提高国人的生活素质。”这是个令人期待的发展。更多的公路、更多的停车位、更多的活动空间和更多的绿色地带,都是新加坡人的生活期望,但这些“更多”之间,必须有所取舍。只有当国人普遍减少用车,以更健康更环保的出行方式取代驾驶,生活环境才会释放出更多可供公共活动的绿色空间。在基本满足了基础设施的需求之后,人们的生活品质更大程度来自精神层面的满足。

“宜居城市”对国人的意义在于,这里永远是个舒适安全的家,国人即使到国外工作和生活一段时期之后,总要回到这里落叶归根;对外国人而言,意义在于,这里地方虽小却能给人一种常新的体验,吸引游客重游,吸引人才来此定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