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迈向智慧国的3C考虑

字体大小:

社论

总理公署将成立智慧国及数码政府工作团,以加速落实智慧国的愿景。这个由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担任主席的部长级委员会,将加强政府各方面的运作,包括策划、集中资源、跨部门的协调合作,并确保策划及执行的工作能紧密配合。

自政府在2014年启动智慧国计划以来,各政府部门加大力度利用科技,提高行政效率。不过,李显龙总理上个月在出席一场科技创新活动上指出,尽管政府不断推动智慧国的发展,目前的进度还不够理想,而各种激励措施也还没有汇集起来。

智慧国及数码政府工作团的成立,就是要更好地协调各部门的数码团队,从而获取规模经济以及共享网络的效益。例如,我国全岛有近10万盏街灯,政府科技局将利用这个现成且涵盖全岛的基础建设,构建全国的传感器网络。这样一来,陆路交通管理局管辖的智能街灯系统,不仅是供夜间照明的用途,也成为全国传感器网络的主干,可收集来自交通警察、沟渠,或装置在组屋区的电梯或保安摄像机的闭路电视画面,并融合所有影像数据,成为一套综合数据库。

我国是一个人口密度高的城市国家,政府及国人对科技采取来者不拒的态度,这为智慧国愿景的实现,创造有利的条件。然而,正如智慧国事务署的官方网站指出,智慧国的目标是让国人通过科技的力量,过有意义与充实的生活。“智慧”并非以科技多先进或多复杂来衡量,而是一个社会如何有效地使用科技解决问题。换句话说,智慧国的理念及推行,必须以人为本。

因此,在举国上下迈向智慧国的道路上,除了加强科技供应者的实力,或许也应该多重视科技接收者的承受能力。对于一般科技使用者而言,他们的考虑不外是三个C:成本(Cost)、方便使用(Convenience)以及网络安全(Cyber Security)。

在成本方面,科技的使用意味着生产力的提高,因此收费理应是越来越便宜。确实,在科技公司竞争惨烈的过程中,消费者坐收渔人之利。但在科技行业中,“剩”者为王,剩下的科技巨头成为价格的制定者,而消费者则往往无奈地成为价格接收者。科技公司的资本投入很大,企业往往在营业上轨道后,通过提高收费回收成本。此外,科技的使用范围不断扩大,也提高了人们在科技产品及服务的开支。

以手机服务为例,从简单的语音服务到智能手机的数据服务,从2G到3G及4G,所需的容量越来越高,手机产品及服务费实际上呈上升的趋势。

另一方面,由于技术、安全或企业利益的理由,科技的使用有时变得更为复杂及繁琐。为了网络安全,电子政府密码(SingPass)的使用,需要双重认证;银行为了各自的利益,采取不同的电子付款系统,使不同银行的转账变为困难;一卡走天下的理想,还有许多技术问题有待解决,人们的钱包里还是装满信用卡及优惠卡。此外,频频要求更换个人密码,而且对密码字数及其拼凑方式的要求越来越多,也让一些年长人士无所适从。

当然,随着科技的发展,全国统一的系统将能逐渐完成。不过,在这个过程中,还是应尽量减少使用者的不便。

在迈向智慧国的道路上,网络安全是最大的难题。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网络袭击者总是通过各种方式,盗取资料或侵入网站牟取私利。此外,共享网络及统一系统固然能提高效率,但在黑客袭击或人为疏忽的情况下,也可能使中央系统瘫痪,从而造成更大的破坏。

为了抵御网络袭击,企业及政府花费巨款,大大推高了科技使用成本。此外,各种应对袭击的安全措施,意味着科技使用者必须承受更复杂及繁琐的使用程序。然而,信任关系是决定人们是否乐于使用科技的关键,特别是涉及钱财的交易。

因此,如何在科技使用成本、使用便利及网络安全三个C之间,求取平衡,将是打造智慧国的一大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