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伦敦再遭恐袭的经验和教训

字体大小:

社论

正当打击伊斯兰国组织国际联盟外长级会议在华盛顿召开之际,英国首都伦敦却再次遭遇恐怖袭击。警方已初步断定,恐怖分子和伊斯兰极端主义有关。截至截稿时为止,这起袭击已造成四人死亡,约四十人受伤,其中一些伤势严重。

这起恐袭,看来是属于独狼式的。但值得注意的是,恐怖分子这回下手的目标并不是一个软目标,而是首都重地、警备森严的国会大厦。恐怖手段则是极其难以防范的。恐案发生时是当地时间下午约2时40分,国会下议院正在开会,因此引起更大的震动。

有关的报道说,凶徒驾驶一辆休旅汽车,先是冲上国会大厦旁的西敏寺桥的人行道,把许多路人撞飞,一路撞开围栏,然后又跳下车,持刀闯入议会建筑范围内,砍死一名没有配枪的警察,最后被武警击毙。

这像是电影中的情节,但也是活生生的事实,说明恐怖袭击随时随地会发生,也可能在人们最难以想象的地方发生;而恐怖分子所用的武器,未必一定是炸弹和枪械,一辆汽车和几把刀子,也可能造成严重的伤亡。

此外,值得警惕的是,即使是独狼式的恐怖分子,未必就不会选择“硬目标”。在恐怖分子心目中,其实并无所谓软或硬的目标,他们所考虑的只是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以及以怎样的袭击方式才能够得手,并造成最大的破坏或冲击。

凶徒选择国会大厦为下手目标,事前显然经过精心勘察,摸熟了各处道路通道,因此能穿越重重障碍,直抵国会建筑铁门,再翻身而入。经过这次恐袭经验,英国警方进一步加强保安措施自不在话下;而负责在国会范围内执勤的警员的武备,恐怕也必须加强。

西敏寺是伦敦著名的旅游景点,平时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多如过江之鲫,因此,在这次恐袭中受伤的不少是外国游客。这说明,出国旅游也需格外小心。国人现在足迹遍天下,面对任何世界都市或景点都可能发生恐袭的情况,也务必时刻提高警惕才是。

伦敦在2005年发生过一次大型恐怖袭击案,恐怖分子同时在地铁站和巴士上引爆炸弹,造成严重死伤。那次恐袭震惊全世界,不过,伦敦市民很快就从惊骇中恢复过来。之后,英国虽然也经历过零星恐袭,如2013年一名士兵在街头被两名极端伊斯兰分子刺死,但市民都能迅速战胜恐惧,恢复日常生活,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伦敦是个多元化国际大都会,现任市长萨迪克汗还是个回教徒,显示伦敦市民是很有包容性的,这一点和我们的社会相似。但一个有包容性的社会或都市,并不能避开恐怖分子的视线。

尽管伦敦在当年遇袭后大大加强了各种防范措施,恐怖分子仍然不会放过任何可以下手的机会。这也告诉我们,防范恐怖袭击,绝对不能抱着任何侥幸心理。恐怖分子是不断地在和各国的防范措施捉迷藏,我们所应做的,除了不断加强防范,还是得尽快学会一旦发生恐袭,如何镇定应付,迅速恢复,及保持团结。

这次伦敦恐袭发生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伦敦市长的讲话,就是以此为基调,呼吁民众不要惊慌,也不要屈服于恐怖主义之下,要如常生活,一同前进,不要被仇恨和邪恶的声音分化。我国政府领导人的反应也是如此。

伦敦恐袭也自此提醒我们,公众不能漠视政府近来所推出的各种防恐努力,如在去年9月启动的全国保家安民计划(SGSecure),制定《基础设施保护法》等。国人应积极参与诸如全国保家安民计划的活动,认识作为公民能在防恐和反恐方面扮演什么角色,并由之武装自己,具备应对危机的能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和伦敦市民一样,临危不乱,处变不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