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尚待成型的特朗普亚太政策

字体大小:

社论

美国副总统彭斯日前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访问时同亚细安秘书长会面后,通过声明宣布特朗普今年11月将出席在亚洲举行的一系列首脑峰会,包括在菲律宾举行的美国-亚细安峰会和东亚峰会,以及在越南召开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彭斯说,特朗普政府将针对安保、贸易和南中国海航行自由课题,同亚细安展开合作。

特朗普准备出席三个峰会令人感到意外,却也彰显美国履行对本区域的承诺的决心,特朗普七个月后的亚洲之旅,也被认为中美外交博弈年末将再度登场,彭斯没有透露特朗普届时是否会顺道访问中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初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与特朗普会晤时,双方商定了两国高层交往计划,而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特朗普目前并没有明确表态是否会出席,至于受邀今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料将取决于中美在“习特会”后就贸易、投资、汇率等问题进行的100天双边谈判结果。

特朗普于1月20日入主白宫已超过100天,他快速发布行政命令以兑现去年的竞选承诺,包括下令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但却处处碰钉子,显示管理这个世界强国并非他所想象那么容易。特朗普上台以来一直强调“美国优先”的内政外交取向,更让其他国家无法掌握他真实的想法,尤其是亚太的盟友和东南亚国家。

在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开启首次亚洲之行时,美国国务院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在3月13日表示,奥巴马政府任内竭力推进的战略“重返亚太”“亚太再平衡”已经“正式死亡”,她说,特朗普政府的亚太政策将有新方案,但目前尚未成型。这样的宣告引起了种种猜疑和议论,而涉及美国与亚细安、中国及亚太盟友的之间纷繁复杂的关系,因特朗普性格反复多变,外交政策让人捉摸不透,使得亚洲国家领导人倍感担忧。

也因为这样,彭斯的十天亚太之旅,被视为是亚洲领导人更好了解特朗普的政策,厘清各项复杂课题的机会,外界对彭斯的一言一行高度关注,希望能从中找到有关美国新版亚太政策的线索,彭斯所释放一个信号:“美国会坚定地履行承诺,继续强化我们共享的坚实基础。”究竟是哪些坚实基础会被强化,还有待特朗普11月来访时进一步说明。

奥巴马在任内是亚洲的常客,他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时则表示要降低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强势地位,并要推翻奥巴马的亚洲政策,曾一度引起地区盟友担忧。不过东南亚毕竟是历届美国总统的重点区域,这里有美国关切的利益所在,亚洲国家则在经济、防卫方面依赖美国,但特朗普政府的亚洲新方案尚待成型,很多细节待定,因此各界对他到访亚洲期待很高。

特朗普的访问计划凸显了美国新政府对东南亚的重视度,适逢亚细安成立50周年,轮值主席国菲律宾将在11月举行一系列的庆祝活动,特朗普亲自与亚细安国家领导人会面,进一步了解美国在东南亚的地位和作用,美国的亚太新战略也可能逐步勾勒和呈现出来。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5月4日将在华盛顿接见亚细安国家外交部长,而特朗普已邀请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和越南总理阮春福今年内访问美国,加上美国高官接连访问,展示出特朗普政府对亚太地区的重视,今后进行更紧密的交往和展开战略对话后,特朗普可能会降低他的“孤立主义”色彩,并开始调整亚太政策的走向。然而最终美国是否会加大在亚太的参与度,延续奥巴马政府将亚太作为战略重心的做法,还要看区域安全形势取得怎样的进展,其中的关键点是中美会如何互动,达致一种互利共赢的双边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