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欠缺深思熟虑

字体大小:

社论

一如所料,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正式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这也是特朗普上任以来退出的第二个国际协定。他在上任之初就签署政令,退出了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力推谈成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虽然他表示愿意重新谈判有关协定。

特朗普的举措无疑让全世界都感到震惊,原本领导世界的唯一超级强国,如今却大踏步地从世界舞台撤退,不仅影响美国的领导地位,更严重破坏美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一个堂堂大国竟然可以言而无信,既订约又退约,等于把世界性协定当作儿戏,又怎能获得世人的尊重?

也难怪在任内力推促成协定的奥巴马痛心疾首,深表遗憾。他认为那些留在协定的国家,必将能享受新能源与所创造的就业机会的成果。美国前任国务卿克里也讽刺说,特朗普要美国第一,却采取了自我毁灭的一步,使美国退居末席。这种史无前例的举动,将使美国丧失其领导地位和影响力,也将使美国陷于孤立。世界其他巴黎气候协定的支持者则同声谴责特朗普的退出决定,称这是让美国放弃领导地位,是国际性耻辱,且是外交政策的一大错误。

世界各国领袖,尤其是美国传统欧洲盟友都感到异常愤慨。法国新任总统马克龙率先批评特朗普的决定全然失策,并矢言捍卫协定,“使地球重新伟大”,这是对特朗普的竞选口号“使美国重新伟大”的当面讽刺。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也罕见的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痛斥特朗普的决定,同时也否定了与美国重新谈判的可能性。德国外长加布里尔指责特朗普的短视政策,削弱了西方世界,也损害了欧洲的利益。

美国是世界第二大碳排放大国,退出协定使它与其他两个没有签约的国家尼加拉瓜和叙利亚同列,实可令人瞠目结舌。而作为世界第一碳排放大国的中国却重申将信守本身的承诺,并将同欧盟联手继续推动落实协定,和美国的节节后退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显然的,中国并没有错过这个千载良机,并正在积极充分利用,利用这个课题在外交上大展身手。

特朗普宣布退约,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刚好莅访欧洲,首站是德国。他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联合记者会上说,落实《巴黎协定》符合中国利益,并敦促其他国家也跟进。李克强之后到布鲁塞尔,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会谈,气候变化自然地成为会谈重点。

美国退出,今后在气候课题上欧盟和中国填补主导空缺是在所难免。李克强与欧盟领导人会面前,就已经传出,双方会后将发布一份有关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强调中国和欧盟将落实该协议。

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是为了履行他的竞选诺言,但明显短视,欠缺深思熟虑和长远的战略考量。他认为这是一个惩罚美国的协定,而其他国家会赞赏美国签署协定,只因协定把美国置于一个非常大的经济劣势。这纯然是无稽之谈。巴黎协定其实是自愿性的,各国立下自认可以达成的减碳承诺,美国是协定的推动者,根本不受任何国家的胁迫。

全世界共有197个国家签订了《巴黎协定》,其中有147个,包括新加坡也已经核准了协定。我国的承诺是,在2030年前把温室气体排放量从2005年的水平削减36%。国家气候变化秘书处昨天发表的文告,重申我国将信守承诺,包括从2019年起征收碳税。文告也强调新加坡支持基于规则的多边体系的坚定立场。新加坡永远站在原则这一边,美国的决定令人扼腕,但世界将继续前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