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加强交通安全意识

字体大小:

社论

6月18日父亲节,实里达快速公路发生严重致命车祸,出事车辆后座一对母子疑因没有系上安全带,被抛出车外,造成母死子重伤。尽管车祸肇因还有待当局进一步调查确定,但出事车辆司机说,三个小孩乘车时都没有系上安全带。

车辆后座乘客也须系上安全带,是2000年代初开始实行的交通条例,没系安全带者可被罚款120元,司机还会被记三分。此外,身高1.35米以下的儿童必须坐儿童安全椅。尽管条例已经实施了10多年,但后座乘客不系安全带的情况还是很常见。据交警统计,违反安全带条例的案件从2015年的8162起,上升到2016年的9833起。

系上安全带,不是为了避免中罚单,而是为自己的安全着想。没有系上安全带,早已被确认是车祸发生时造成严重受伤,甚至死亡的主要因素之一。国大医院的统计显示,在相同的车祸里,没有系安全带的后座乘客,会面对较严重和较多种的伤势,包括胸腰椎损伤、胸腹部创伤和四肢骨折。这是因为后座乘客在发生车祸时的自我保护反应会比前座乘客稍慢,没有系上安全带者会在车厢里翻滚,容易抛出车外。被抛出车外者的死亡率又比留在车内者高出25倍。

尽管我们不时看到一些恐怖死亡车祸的新闻,但交警统计显示,2016年是有记录以来公路死亡率最低的一年,每10万人口当中,有2.51人死于交通意外。这个比率与荷兰、瑞士、瑞典、英国等处在同一水平。不过,造成公路使用者受伤的交通事故却连续四年增加,涉及年长者的交通事故也有所增加。今年上半年,重型车辆涉及的违规事故有上升趋势,在重型车辆车祸中受伤的人数也上升。这促使交警、陆路交通管理局和国家环境局最近展开为期一个月的大规模执法行动,取缔违反交通条例的重型车辆。公路使用者更谨慎,车辆安全性能越来越好,都是促使公路死亡率下降的部分原因。但这个统计数据不一定反映出,人们遵守交通规则的安全意识得到强化,或公路礼仪得到改善,因为这些情况都不是容易衡量的指标。

一种普遍的印象是,司机和骑士的各种不良习惯依然很常见,例如变道不开信号灯、开车使用手机、超速、慢速霸占快车道、车灯不亮等。此外,现在越来越多车辆安装车载摄像机,车主把其他车辆违规的影片上载到社交媒体,也让更多的违规行为曝光,包括极其危险的逆向行驶。

虽然单单凭路上的体验或充斥社交媒体的交通违规视频,并不足以说明国人的驾驶习惯每况愈下,但遵守交通规则的安全意识,确实仍有进一步加强的空间,有关当局可以从多方面下手。在交通安全监控方面,新科技的应用越来越广,公路上安装越来越多闭路电视系统、超速和闯红灯侦察系统等,可以阻吓司机违规驾驶。车载摄像机可以成为公路上的第三只法眼,交警可以鼓励人们上传违规影片给当局,举报路上的违法驾驶。对于屡屡违反交通规则的公路使用者,政府或许应该考虑提高违规的成本,例如更长期的限制驾驶、强制参加社区服务、接受公路礼仪培训等。近期交警宣布多管齐下加强驾驶学员的训练,是一个良好的做法。

除了司机和骑士,有关当局也须加强行人和个人代步工具使用者的安全意识。可以预见,行人、个人代步工具使用者和车辆抢道的情况会越来越频繁,发生擦撞的意外会越来越多,甚至违规在快速公路上骑电动踏板车的惊险一幕也出现了。政府一方面要鼓励多使用符合环保原则的代步工具,另一方面也须确保使用者不会构成交通安全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