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有必要监管各类众筹活动

字体大小:

社论

现代网络科技所衍生出来的新事物,可谓层出不穷,也正在颠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如网购,网上支付等,就大大地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也对传统的零售业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冲击。现在,网络众筹活动也突然冒起,众筹网站五花八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有本地的,也有海外的,不仅冲击传统筹款模式,也出现了新的监管的灰色地带。

网络众筹现在可以说是处于无政府状态,而它的“有效性”却很快地被发现和传布。通过这类平台,一则能令人起恻隐之心的故事,可以很容易就筹到非常可观的“善款”。但一些“聪明人”也很快就嗅到这类平台所能够带来的商业机遇而涉足其中。所以,众筹网站的兴起,并不完全是因为社会上的善心人士突然间增加了。除了少数真正的善心人,人们愿意扮演中间人的角色,为的更多是有利可图。

网络的有效性,主要在于它能很快地诉诸个人,特别是在这个人手一机的时代,消息的传播面既快又广,往往比传统媒体更加有效,因此也就能在更短的时间内达到筹款的目标。一些人就看准了这样的机会,充当中间人或中介角色,为人进行包装上网的工作,并从中获取一定的回报。

我们必须防范的是,当这类众筹活动越来越多时,就可能逐渐形成龙蛇混杂的竞争局面,犹如其他种类的网站一样,各种弊端也必会随之而至。但目前我们对此却没有完善的监管机制。这是因为网站原本不是福利或慈善团体,因此,不在监管范围内。这个时候考虑如何把它们纳入监管范围,和建立完善的监管机制,是适时的。

慈善总监洪合成日前接受本报的专访时透露,慈善总监办公室将同这些网站合作,建立起一套行为准则,总监也会不定期抽查。这套行为准则包括,网站发布有需要者或团体的资料必须属实,之后也要公布钱用在什么地方等。初版准则最早会在明年推出。

除了网站,如今懂得通过网络的个人也越来越多。有关的个案也经常见报。比如有人出国旅游,中途不幸病发,于是诉诸网络,短时间内便筹足所需的救伤和飞行等费用,把病人运回新加坡接受紧急治疗。这类个人透过社交媒体筹款的行为,也许比众筹网站更加难以监管,而这样的筹款方式被滥用的可能性也更高。但无论如何,要设立监管机制的话,这类网络个人筹款也必须纳入监管的范围,尽管在执行上必然更加困难。

人们上网筹款的目的是多样的,有人是需要接济,有人则是想实现理想,甚或筹集创业资金等等。由于是无政府状态,因此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比方,日前就有一名患上末期卵巢癌的单亲妈妈上网筹到巨款,相关政府机构评估她的经济近况后,决定终止援助津贴,就引起一些公众的议论。

但这也让人关注到一些平时大家可能忽略的问题,如众筹平台的功用、善款的使用等等。而从社会整体的角度来看,这其实也涉及慈善福利资源的适当与公平配置问题。在这方面,网上的各类筹款,也如传统的筹款活动一样,要求公众,特别是善心的捐款者和企业,对它们有充分的认识,不能一味凭着感觉走。换言之,传统捐款也好,网络捐款也罢,捐款人都应学习做知情的、以智慧为导的捐献,确保捐款惠及所有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