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警惕宗教政治化危险趋势

字体大小:

社论

在8月25日突袭缅甸若开邦北部军事设施和数个警察哨站,引发新一轮罗兴亚难民潮危机的罗兴亚武装组织,昨天宣布单方面停火一个月。同时,缅甸政府也首次表明,将在若开邦辟设营地,为流离失所的罗兴亚穆斯林提供人道援助。至今预计有近30万罗兴亚难民逃难到邻国孟加拉。冲突导致的难民人道危机,让缅甸政府面对巨大的国际舆论压力;缅甸所属的亚细安同样难免成员国之间的关系紧张。事件显示,宗教被利用为政治斗争工具的趋势,已经蔓延到本区域,各国政府必须对此威胁有足够的重视。

据报道,自称若开罗兴亚拯救军(ARSA)的武装组织,其领导人亚塔乌拉在巴基斯坦出生,在沙特阿拉伯长大,相信是深受极端伊斯兰思想的影响。组织取名“拯救军”,显然有为被迫害的罗兴亚穆斯林“替天行道”的意味。值得关注的是,“拯救军”对缅甸军警发难的时刻,选择在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所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报告不久。报告建议缅甸政府协助罗兴亚人融入主流社会。8月25日的暴力事件,让受翁山淑枝邀请的安南所完成的报告石沉大海。

另一方面,尽管顶着诺贝尔和平奖光环的缅甸实际领袖翁山淑枝,看似在主导大局,退居幕后的缅甸军方,其实还掌握着国防、边境保安与内部安全三大部门的实权。同时,宪法赋予军方在国会有25%的议席。对于部分还政于民的军方,若开邦的乱局让他们可以越过民选政府,直接运用手中的权力。翁山淑枝遭遇西方舆论挞伐,指责她对罗兴亚人的遭遇视若无睹,或许不无哑子吃黄连的委屈。

对于亚细安而言,罗兴亚难民的人道灾难也对其内部团结构成挑战。强调闭门协商,不干预会员国内政的亚细安,在缅甸军政府执政时期,一直冒着欧美的外交压力,坚持不公开施压的外交原则,同军政府保持联系,也间接促成了后来的民主选举和翁山淑枝的上台。尽管亚细安在本次危机中相信还会坚守原则,但其成员国之间为了内部政治需要,而炒作宗教冲突课题,可能让这个区域组织的团结,面对更大的挑战。

作为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度尼西亚的不少在野伊斯兰团体,已经就罗兴亚人的遭遇,不断向中央政府施压,要求雅加达向缅甸交涉。忙于应对源自中东的极端伊斯兰恐怖组织渗透的佐科总统,最近才展现政治意志力,以维护印尼建国五大原则的世俗精神为由,强行解散个别激进的伊斯兰政治团体。但是,面对在野伊斯兰党挑战的马来西亚执政联盟盟主巫统,却无法抗拒把宗教政治化的诱惑,公开对缅甸军方迫害罗兴亚人提出强力抗议。

无论是若开罗兴亚拯救军、缅甸军方、印尼或马国朝野的伊斯兰组织,无不有利用宗教冲突来扩大自身政治利益的动机。在多元宗教杂居的东南亚,这么做无异于玩火。在全球化带来越来越激烈的经济起伏,更多人日益对生活与未来缺乏稳定感和安全感之际,宗教意识和信仰的身份认同,正成为更多人的心理避风港。但这也很容易成为别有居心者玩弄排外情绪,谋取政治利益的工具。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日前透露,两名外国基督教传教士因曾对其他宗教做出具诋毁性和煽动性的评论,不获当局批准入境新加坡发表演讲。此前,政府也基于相同理由,禁止一名非洲的回教传教士来本地传教。新加坡来之不易的宗教和谐局面,绝对不允许外人任意破坏。罗兴亚人的遭遇表明,宗教间和平共存的基础是脆弱的,宗教也会被当做政治动员和斗争的工具。因此,人民应当配合政府,一起努力维系彼此尊重包容的社会环境,警惕宗教被政治化的危险趋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