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枪击惨祸撼不动美国拥枪文化

字体大小:

社论

美国拉斯维加斯赌城四天前发生的大屠杀式枪击案,叫世人震惊。凶手从酒店窗户居高临下,向不远处露天音乐会的数以万计群众开枪扫射,造成至少59人死亡,500多人受伤,是美国历来最严重的枪击案。

64岁的凶手帕多克在警方突击时开枪自杀,如此杀人后自杀模式是好莱坞电影中常见的情节,这次的现实版本更加骇人。警方从凶手藏身的酒店房间找到23把枪械,包括自动武器及多颗子弹。后来警方在他的住处另找到19支枪械、数千颗子弹和许多炸药,凶手住处简直就是一个军火库。

美国警方首先要追查的是凶手的干案动机,他是否跟任何组织有关联。美国媒体和社会则是随即引发新一轮有关枪械管制的辩论。

凶手为何能累积这么多杀伤力强大的军火,他在酒店房间收藏的军火,为何又能通过酒店的安检等等问题,添加了事件的复杂性。美国虽然面对严峻的恐怖袭击威胁,枪支管制仍相对宽松,可能让恐怖分子有机可乘,提高了恐袭的危险。

枪击发生后,总统特朗普的第一次讲话,受到美国人和世人的关注,而他只谴责枪手的罪行,却不提管制枪械的问题,很显然的是把两者区别开来。这也不叫美国社会感到意外,因为他原本就是拥枪文化的支持者。

美国警方从初步调查中并未发现凶手跟任何组织有关联的线索,他的背景排除了这起大屠杀的恐袭性质,尽管“伊斯兰国”组织抢着出来跟凶手“拉关系”。

凶手的澳大利亚籍菲律宾裔女朋友已经回到美国协助调查,也许接下来会有更多的真相暴露。

凶手过去的记录是干净的,他多次购买枪械时也通过背景审查,他从未受到执法和安全当局的注意。像他这样的“独狼”突然之间冒出来干下大案,在任何社会都是防不胜防,更别说美国这样放纵拥枪的社会。

日内瓦的研究机构“小武器调查”估计,全世界民间共有6.5亿件武器,美国人的持有量便占了42%,平均每100人拥有90件武器。美国平民百姓在家里收藏多类枪械是平常事,美国人死于枪击案数目之高自不待言。没有目的,滥杀无辜的枪击案在美国已不是个别案例,而是一种现象。

美国不乏心理学家从这类随意杀人的枪击手的复仇心理来探讨,但对防止类似案件的重演起不了实际作用,而且也可能转移了问题的焦点。每个社会都存在心理健康不正常的人,他们可能因在家庭环境、学校或是职场受到心理伤害,长期积压的个人怨恨扩大为对社会的仇恨,因而容易诉诸极端行为,拥枪文化助长了个人的复仇意识。这几乎是美国独有的社会问题。

这次大屠杀事件相信依然不会对美国的拥枪文化产生太大的冲击力,拥枪文化的支持者也许暂时收敛,但他们渗透社会和政治的影响力,足以抵抗一切反对声音。

每一次的枪杀事件过后不久,美国人又会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课题上。每日在不同角落零星发生的枪击案,更不足以唤起人们的关心。

枪械的售卖管制是松是紧,美国不同州有不同的标准。对于管制,美国人有笼统的“共识”,即使支持拥枪的组织和政治力量也同意应该管制,但来到立法的层面,就会出现很大的分歧。所以,这次的音乐会大屠杀事件之后,美国媒体和社会对有关问题的辩论,仍将跟以往一样流于空谈,因为“言者谆谆,听者藐藐”,辩论不大可能有实质的结果出现。总统特朗普干脆不奉陪,不浪费时间参与。

其前任奥巴马曾经在以往的枪击事件后,大声疾呼美国人检讨枪械文化,但到了国会,他也无所作为。在管制枪械的立法课题上,民主党这次照旧得不到共和党的支持,惨重的死伤数目也无法缩小两党立场的差距,再次凸显美国社会的矛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