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谨慎提防宗教极端思想蔓延

字体大小:

社论

最近马来西亚柔佛州麻坡一家马来人经营的洗衣店,拒绝非回教徒光顾,就因担心非回教徒用了他们的洗衣机之后,他们的“肮脏”衣物破坏了洗衣机的“圣洁”,而犯了回教徒的大忌。洗衣店公然挂上不招待非回教徒顾客的告示,经网民的揭发而在社交媒体上引发激烈辩论。这个事件显然带有严重的宗教和种族歧视性,被歧视的包括华人和非回教徒的印度族群。网上的热烈辩论若持续下去,可能在马国的回教徒和非回教徒之间造成更大的不快,宗教情绪和种族情绪一旦被拨弄起来,将恶化为政治事件。

柔佛州苏丹依布拉欣及时出来批评,也是眼见这样一起孤立事件可能成为燎原的星星之火,他以调侃的语气指责无端生事者,说他若向往塔利班,可以到阿富汗去开洗衣店。有关洗衣店随即收回歧视性的牌子,并向苏丹和柔佛人民道歉。

柔佛王室的出面干涉,有点出人意表,也​因而更叫其他珍惜种族与宗教和谐的柔佛人民庆幸。“清真洗衣店”风波随即引起玻璃市王室的关注,马来统治者也呼吁全民奉行中庸与和谐的原则,当人们以为这一场风波及时化解时,过去几天的事态却有新的发展。柔佛王室的介入民间事务遭致一些反弹,一位伊斯兰传教士扎米汉则因批评柔佛苏丹而遭马国警方援引煽动法令逮捕。这位传教士的言论被人举报​后​,他在社交媒体上说自己已不属伊斯兰发展局,但该局澄清说他是雇员,并对他展开​内部调查。

“清真洗衣店”风波之所以持续酝酿,关键在于有关伊斯兰的任何课题容易在争论中变质,而模糊了原来的焦点。柔佛州苏丹的及早出来发表立场,揭露了他更大忧虑是针对回教的极端化趋势,在乡村小镇,宗教情绪很容易​一触即发。“清真洗衣店”的出现一旦被回教社群接受,歧视性的生意手段将会迅速扩张和蔓延,更多行业将会出现“清真化”现象,以争相表现其宗教热忱。由于马国回教徒占多数,回教徒的商店只做回教徒的生意并不会因此缩小市场,反而可以吸引更多回教徒的支持。效果是,非回教徒经营的生意会受到刻意的抵制。非回教徒的生存空间被挤压,若演变成既成事实,种族主义的政治将更加根深蒂固。所以,​马国各方应当尽快化解​“清真洗衣店”风波,​免得​被别有居心的政客​继续​借机操弄。

新加坡跟马国一样是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国家,国情却有很大的不同,“清真洗衣店”风波也许不会在此发生。不同社群基于信仰的差异,一方面形成各自的生活空间,另一方面也存在共同的生活空间,大家彼此尊重、互相谅解。如小贩中心的碗盘回收架子也分“清真”和“非清真”,为的是照顾回教徒的敏感性。非回教徒理解回教徒对“食物”清真与否的执着,而回教徒也容忍华族在公共场所焚烧冥纸的习俗​。在社会和谐的表象下,任何极端化的宗教情绪仍须加以谨慎提防。否则的话,不同的生活空间将会产生互相推挤的负能量,社会和谐难免会受影响。

我国政治领导人常借助不同场合,提醒国人珍惜新加坡的多元性,作为较大族群的华族时刻被提醒必须照顾少数族群的感受。唯有当各种族的彼此尊重内化为新加坡人的共同品质,社会和谐才能经受得起任何偶发事件的冲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