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解决朝核危机关键时刻

朝鲜发出的反特朗普传单。朝文标语大意:“完全消灭!让老疯子特朗普去死!”(路透社/NK News)
朝鲜发出的反特朗普传单。朝文标语大意:“完全消灭!让老疯子特朗普去死!”(路透社/NK News)

字体大小:

社论

朝鲜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金仁龙周一在联合国大会上讲话时重申,除非美国停止对朝鲜采取敌对政策,并不再构成核武威胁,否则朝鲜绝不会重返谈判桌。他也警告,朝鲜的导弹射程涵盖整个美国本土,美国如果胆敢入侵朝鲜,即使只是一寸领土,朝鲜也绝不会放过美国。

金仁龙还告诫各国不要加入美国对朝鲜采取的军事行动,以免遭到平壤的报复。在韩国与美国举行为期10天的军事演习之际,金仁龙更说了重话:朝鲜半岛情势一触即发,核战争“随时会爆发”。从最近局势的发展来看,朝鲜半岛的确已战云密布,不断在累积对抗的能量。未来几个月是关键时期,朝鲜下一次的核试验和导弹试射,将进一步刺激各方的神经线。

金仁龙这样直接的表明,已显示平壤政府不放弃发展核武和弹道导弹的决心。今年8月17日,金仁龙曾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核武计划没有谈判余地。即使朝鲜与美国的相互强硬喊话只是虚张声势的心理战,任何一方只要出现形势误判,战争的确可一触即发。根据美国哥伦比亚电视台和英国民意调查机构YouGov联合进行的民意调查,三成美国人相信美国正走向第三次世界大战,另外有48%受访者并不排除有这种可能性。

受到全球主要国家的制裁,朝鲜目前已愈发感到孤立,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担心的已不只是朝鲜的安危,而是自己的政权和金氏家族的存亡。在这种政权危机意识的重重压力下,金正恩认为已无回头路,大家都在关注他随时又下令在“适当时机”进行核试验和导弹试射,包括下个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亚洲期间。

欧洲联盟刚宣布对平壤实施更严厉的制裁,包括全面禁止成员国同朝鲜有任何生意往来和向平壤出口石油。欧盟原本就没有对朝鲜出口石油,这次明确下禁令被视为是象征性的行动,是希望其他同平壤做生意的国家也跟随欧盟的制裁。朝鲜主要依靠中国入口石油产品,美国原本要求全面禁止向朝鲜出口石油,基于各种复杂因素,中国从10月1日起仅限制对朝鲜出口精炼石油产品。

过去一个多月来,特朗普和金正恩隔空对骂,针锋相对,特朗普数次表示军事行动是其中一个选项,金正恩的恐吓度也跟着上升。但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副国务卿沙利文在多个场合,仍表示美国会继续通过外交手段遏制朝鲜核与导弹发展计划,也不排除最终与朝鲜直接对话的可能性。虽然如此,沙利文周二在东京与日本官员针对朝鲜问题会谈后告诉记者,美国及其盟友必须做好最坏的准备。

这显示解决朝核危机的艰难程度,如果外交的努力失败,形势急转直下,而金正恩若继续发出挑衅行动,要寻找一个解决对抗的突破口就更不容易。在朝核危机不断加剧的背景下,特朗普11月3日到14日展开的首次亚洲之行预料将聚焦朝核危机,并将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对朝鲜施压。特朗普在下个月8日访问北京与习近平会晤时,会针对朝核危机向中国提出什么要求,而中国又会如何回应,同样备受各界关注。

朝鲜于9月3日进行第六次核试爆后,联合国安理会于9月11日一致通过对朝鲜实施最新一轮多边制裁,进一步限制平壤的进出口能力,但金正恩仍不吃这一套,依然我行我素。

东亚地缘战略博弈形势异常复杂,美朝双方会继续唇枪舌剑,特朗普已多次在推特上做出带有战争威胁的暗示性表态,即使美国并不会真的对朝动武,在动用外交和经济压力的手段一再失败后,在某个关键点上,还会对朝鲜做出怎样决定性的行动,这也许是副国务卿沙利文说朝鲜问题上必须做好最坏准备的原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