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避免浪费食物观念有待加强

字体大小:

社论 

国家环境局针对家庭食物浪费情况展开的调查发现,本地家庭丢弃的食物垃圾中,超过半数是因为买太多、订太多和煮太多而被丢掉。这些原可不必浪费的食物垃圾加起来,相等于每户家庭每个星期丢掉2.5公斤食物。调查结果显示,食物垃圾约占本地家庭每日丢弃垃圾的一半,最常见的是米饭、面条和面包。

为了解公众对于食物垃圾管理的认识,环境局从去年11月到今年3月进行了这项调查,发现了国人无谓浪费食物的部分原因。由于国人在外用餐十分普遍,如果把在各餐饮场所浪费掉的食物计算在内,每年浪费的食物数量相当可观。环境局的数据也显示这个趋势,过去十年我国食物垃圾量增加约四成,单单是去年,我国所制造的食物垃圾达79万1000公吨,相当于3500列地铁列车的重量。

虽然环境局只针对443户家庭做调查,但毫无疑问的,调查结果传达了一个重要信息,在气候变化和资源稀缺的双重压力之下,国人急需重塑正确的食物消费观念,提高避免浪费食物方面的意识;而生产商和销售商也可以采取一些有效措施,帮助消费者减少浪费食物,例如超级市场里售卖的食品,可以改为小包装,或是分成不同分量,让消费者根据需要做出购买选择。

在关注气候变暖对地球造成严重破坏之际,食物浪费现在也成为国际社会另一个焦点。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数据,全球每年损失和浪费的粮食估计近13亿吨 ,占全球粮食生产总量的三分之一,单在中国所浪费食物就可养活3亿人,粮食浪费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7500亿美元。

随着人口增加和国人生活日益富裕,我国浪费食物的趋势还会持续,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如何减少这方面的浪费。27%的受调查者表示,超过一半的时候家中都会有剩菜剩饭,在出现可能无法避免的食物垃圾时,必须去研究再循环厨余的方法,例如效法先进国家如日本利用厨余制作肥料。数据显示,我国目前获得再循环的食物比率很低。

调查发现,有24%的家庭经常丢掉变质或过期的食物,包括有瑕疵的水果和蔬菜,原因是买得太多,或忘了放在冰箱最里面的食物,大多数生的食物即使冷藏,没有在三到四天内食用,也会因存放太久而变坏,最后必须丢掉。因此,在超市里购买超过需要的东西,让水果和蔬菜放在家里腐烂的习惯必须改变。

家庭要减少食物无谓浪费的情况,可以将所需食物列一份清单,不要超量购买,只购买所需要的分量,这样可以避免煮太多而浪费。在外用餐者可以选择较少的分量,通过行动来减少食物浪费的习惯是可以慢慢养成的,如果每个人都尽一分力,食物损失和浪费的情况将会显著改善。

本地已有热心人士成立“食物库”(food bank),鼓励生产商、超市和个人捐赠即将过期但仍有用的食物,再通过义工把它们送到有需要的团体、经济有困难的家庭和个人,捐出余粮既是分享也是关爱,更重要的是让资源获得最有效的分配与使用。

新加坡人必须改变消费方式和饮食习惯,政府可号召更多团体共商解决浪费食物问题,推动食物再利用的方法,同时鼓励超市扮演一定的角色,教导消费者如何管理食物。在教育国人减少浪费食物方面,我们还能做得更多,从各方面提高人们的意识,落实零浪费、保护环境的理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