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马国慎防大选撕裂种族关系

字体大小:

社论 

马来西亚第14届全国大选的脚步日近,首相纳吉前天在巫统代表大会表示明年1月“很重要”,下令5700多名中央代表“不许出国”。马国下届大选最迟必须在明年8月24日之前举行,一般预料纳吉会在明年第一季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马国每一次大选几乎都会出现种族和宗教议题,似乎不谈种族主义就无法赢得选票。这种做法显然并没有珍惜马国得来不易的族群与宗教和谐。

一般认为,马国来届大选会是竞争最激烈的大选。副首相阿末扎希前天表明,来届大选国阵必须大胜,不只重夺三分之二国会议席,州议席也要狂胜。由前首相马哈迪领军的反对党则希望一举推翻国阵政府,执政联邦;即便不能赢得联邦政权,也希望再夺一两个州政权,以此迫使巫统内部山头将纳吉拉下马。

如果非马来人选票不变,10%至15%马来选票投向反对党,反对党就有可能在西马赢得过半国会议席,届时再与沙巴及砂拉越执政党商讨合作,就 能组织大联盟执政联邦。要马来选票转向,就必须掀起“马来海啸”。执政22年的马哈迪深知,玩弄种族和宗教情绪仍是最有效的办法,以其他课题如一马公司丑闻、政治献金案或联邦土地发展局贪污丑闻攻击巫统和纳吉,效果肯定不大。

马哈迪不便以攻击华人选民来策动马来选民,毕竟华基政党民主行动党是他的盟友。于是他攻击纳吉政府向中国靠拢、过度依赖中国投资、贩卖土地予中国投资者、引进中国移民,说到底是以批评中国来“打华人的脸”,从而讨好保守派马来选民。他之前也发表纳吉祖辈“可能是迷航漂流到马来半岛的武吉斯海盗”的言论,引起马国及印度尼西亚武吉斯人不满。雪州苏丹沙拉弗丁谴责马哈迪的怒火最终将烧毁国家。

巫统玩弄种族主义的手段也不遑多让。事实上,是巫统先挑起马来人血统问题的,阿末扎希今年7月指马哈迪并非纯正的马来人。巫统代表大会上也出现希望联盟领袖图像,指控民主行动党不尊重伊斯兰,指责槟州政府忽略伊斯兰。早前柔佛麻坡出现“清真洗衣店”时,政府不置可否,直到柔佛苏丹表态反对后,政府才作出谴责。

朝野政党对种族及宗教情绪的操弄,已引起马来统治者的关切。雪州苏丹说,九个州的苏丹每次在马来统治者理事会会议都会讨论此事。他们担心政客炒作种族、宗教及其他敏感课题捞取选票,将导致人民分裂。

苏丹是各州伊斯兰事务的领导人,掌握道德制高点,在当前马国种族宗教关系脆弱之际,实有必要站出来维护族群与宗教和谐。然而,令人担心的是,保守派穆斯林甚至对苏丹的态度不以为然。柔佛苏丹批评“清真洗衣店”后,有传教士批评苏丹不应该发表这种言论。

问题的根本在于马国政治是沿种族界线发展起来的,一日不摈弃种族政党政治,马国就不可能摆脱种族主义政治。可以预见,种族牌会是来届大选的主轴,因为竞争者要迎合马来选民依然重视马来人至上的市场需求,巫统也希望避开其他弊案课题。

当前国际社会民粹主义抬头、贫富差距扩大、宗教信仰对立激化,处处透着不和谐之音。缅甸的佛教徒和穆斯林在若开邦的冲突是血淋淋的教训,若处理不当,缅甸的改革开放可能倒退。远一点的中东宗派斗争无日无之,多年来死伤无数,也滋生了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为祸无辜的平民百姓。

在这种大背景下,马国社会的相对和谐委实很珍贵。政治领袖和有识之士应尽力避免大选出现种族主义滑坡,捍卫多元主义。族群和宗教关系一旦撕裂,失去的肯定要比得到的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