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以合适有效途径打击假信息

字体大小:

社论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去年6月间出席一场有关假新闻的研讨会时透露,为应对假新闻的日益泛滥,政府计划在2018年制定新法律,采取明确方案管制并惩处蓄意捏造假新闻者,同时教育公众辨识假新闻。经过六个月的酝酿,国会在前天一致通过设立10人特选委员会,深入研究假信息问题和收集各方意见,以找到合适的应对方案。

政府昨天公布了包括工人党议员毕丹星和官委议员谢邕邕在内的成员名单,由于网络假信息的威胁越来越大,该委员会成员身负重任,必须从不同视角来思考立法可能涉及的各项课题。像新加坡这样一个多元种族社会,经不起有心人士借种族和宗教的敏感课题,发表不实的信息,试图破坏社会安宁和分化国人。毫无疑问,假新闻泛滥已​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必须尽快找到合适有效的应对方法。

假信息的散播不仅受到各国所关注,​更是一个越来越棘手的挑战。在上一届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国际上假新闻频传,一定程度影响了候选人的选情;而假信息的泛滥去年也困扰一些国家的竞选活动。在过去一年,已有多个国家研究以法令来管制假新闻,德国去年就通过“加强网络法令”,要求社交网站在限定时间内删除涉及仇恨、诽谤​,或者是捏造的内容​;而包括谷歌、面簿等科技公司也已采取​遏制​网络假信息的措施。

但通过法令管制假信息的做法,也引发社会大众和学者对公权力介入言论自由的疑虑。这些​尚有争议,必须进一步深讨的问题​包括假新闻的定义,由谁判定真假,如何判断散播者究竟是刻意造谣还是被误导​等等​。此外,过度的管制可能​干扰​真信息的传播​,如何确保监管​的力度不会过犹不及,也必须慎重考虑​。由于我国网络渗透率高,网络蓄意散播假信息所带来的冲击​尤其大​,但最后若决定要通过立法来取缔,仍必须考虑方方面面​的​可能影响。

尚穆根去年在研讨会上透露政府的一项调查结果,接受调查的公众深刻了解假新闻泛滥的严重性​,多达91%受调查者表示支持政府加强法律,使得假新闻能迅速被删除或纠正。显然,国人了解假新闻广泛流传​的危害,期待政府能够拿出方案来对付传播虚假信息者,降低负面影响。

通过面簿、WhatsApp和其他​社交媒体​传播的假信息,多数人无法在第一时间辨识,一些人​也已习惯​不假思索就转发出去,然而这与拥有言论自由完全没有关系。收到​真假难辨的信息​,必须让它止于自己,以免好心变坏事,成为假信息的助播者。李显龙总理昨天在面簿上指出,要制止假新闻对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的危害,需要每个新加坡人提高警惕,要确认所收到的信息​真有其事​之后​,​才把它转发出去。

网络突破时间与地理限制,是科技时代快速传播知识、传达消息的空间,也不可避免成为有心人士利用的方便平台,来达到各种居心不良的目的;尤其是外国势力​,确实会​尝试利用​假信息,​来​威胁我国社会的团结和​削弱​国民对政府的信任。虽然立法可在某种程度上控管不实信息的传播,但更重要的是提高民众对信息内容的辨识能力,不要轻易​信以为真,也不要​分享可疑的信息。

​尽管​政府近期不断提醒公众不要成为电子欺诈的受害者,仍有不少人上当受骗,白白损失钱财,但相关公共教育还是不能停下来。​对抗​假信息,同样必须进行广泛的公共宣导工作,教育公众辨识新闻真伪,劝导用户不要滥用社交媒体。只有在更多人知道并及时指出信息的真假,才能点醒更多人停止转发,避免更多人受​到​误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