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社论:确保亚细安能应对各项挑战

字体大小:

社论 

去年亚细安庆祝成立50周年,今年新加坡接棒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肩负继续推动这个区域组织接下来半个世纪的发展道路,凝聚成员国共同维护区域和平稳定,齐心改善东南亚人民福祉的任务。在国际和区域社会格局持续发生变革时刻,新加坡意识到必须积极把握时机,在今年各项会议期间开展多项计划,让成员国缩小彼此歧见,建立继续前进的共识。

为了让国人进一步了解亚细安的动态,政府上星期五在碧山宏茂桥公园举行为期三天的“体验亚细安”嘉年华,标志着今年内在我国举行重要会议的开始,包括2月4日至6日举行的亚细安外交部长非正式会议;4月25日至28日举行的第32届亚细安峰会;7月30日至8月4日举行的第51届亚细安部长级会议;11月11日至15日举行第33届亚细安峰会及系列会议等。

这是我国第四次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上一次是在2007年,而今年刚好也是中国与亚细安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国在本区域的影响力日益扩大,尤以经济方面更是不可忽视,作为亚细安—中国对话关系协调国,以及新中两国努力向前看,我国在推动亚细安与中国更为紧密的合作上,将扮演关键的角色,并能发挥积极的作用。

我国为今年亚细安定下的主题是“韧性团结·创新求变”,展望未来50年,亚细安成员国之间的团结是关键,这个区域组织必须确保有能力共同应对各项未知的挑战,并在推进亚细安共同体的大目标下,消除关税障碍和统一标准,促进10个成员国之间更大的经贸往来,共同打造一个超过6亿人口的单一市场。

李显龙总理上周五在“体验亚细安”嘉年华致辞时指出,在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期间,我国将开展一些提高亚细安韧性、对抗恐怖主义、网络犯罪和气候变化等挑战性的计划。我国政府也将在会议上推动配合主题的倡议,包括将亚细安发展为智慧城市网络。这个宏远的目标将与当前红红火火的电子商务结合,如果概念得以落实,并得到各成员国的支持,就能建立庞大的亚细安电子交易市场。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及其他计划,也已列在会议的议程中。

毫无疑问,亚细安成员国之间的关系比过去更为密切,如何促使这个区域组织维持活力,并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道路上寻求合作至关重要。李总理去年11月中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手中,接过亚细安轮值主席国的棒子时指出,新加坡将承前启后,加深区域各国之间的融合,让区内人民都能从中受惠。

为此,我国非常重视担任今年轮值主席国所赋予的任务,要确保在国际政经局势迅速变化时,亚细安仍有能力应对挑战和保持竞争力,同时能把握新科技带来的发展机遇,继续充满活力繁荣发展。因而亚细安需要一个强大的领导核心,领导人必须进行更多的坦诚对话,以集体力量应对区域内部和外界随时的冲击,找到共同利益点推动下个阶段的发展。

在2012年7月的亚细安外长会议上,一些国家因南中国海问题看法不同,导致亚细安首次没有发布联合声明,引发各界对亚细安的前景感到悲观。但从过去50年累积的经验,通过不断协商以取得共识的传统,必须是继续主导亚细安前进的驱动力,并成为与其他国家建立关系的稳定器。今年的亚细安各项会议上,也可能会冒出尖锐棘手的课题,这不仅考验作为轮值主席国的新加坡官员,谨慎处理歧见的能力和智慧,也再次考验亚细安成员国展示解决问题的毅力和决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