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新马关系迈上新台阶

字体大小:

社论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马来西亚首相纳吉过去两天举行了第八届新马领导人非正式峰会,前天共同为两国联手打造的综合项目滨海盛景和双景坊主持开幕,昨天见证新柔地铁系统双边协定签字仪式,并宣布在柔佛河联合展开水文模型调查,以及设法舒缓新柔长堤的通关阻塞,显示新马双边关系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新马两国唇齿相依,但因为历史因素,双边关系一度诸多龃龉。2004年,马来西亚前首相阿都拉访问我国时曾留下名句:“有些双边课题是可以立刻解决的……我们应该摘下一些已经低垂的果实,以免它们被果子狸吃掉。”这低垂的果实就包括落实1990年签订的《马来亚铁道公司在新加坡土地发展协议要点》。

纳吉在2009年上台后,两国领导人于2010年开始每年举行非正式峰会。2010年,两国对马来亚铁道公司在新加坡土地的发展达成共识,双方的主权基金合资成立马新公司,在我国中央商业区发展了滨海盛景和双景坊,也在柔佛依斯干达特区投资医疗旅游项目。如今滨海盛景和双景坊开幕,可说是两国摘下“低垂的果实”再播种后所结出的累累果实。

新马两国政坛今年将面临变数,马来西亚即将迎来被称为最难以预测的全国大选,新加坡则将进入政治领袖更新换代的年头,但这些政治上的改变不该影响两国的密切关系。纳吉就坦言,马来西亚政府“肯定不想回到两国之间出现外交对峙和狂言狂语的年代”,他也意有所指地表示,不认为大选会出现改变两国关系的结果。李总理也强调,我国今年的内阁调整不会影响新马关系。

新马两国向来在反恐、反罪案、外交、基础建设、教育和文化等领域有密切合作。最近发生在新山油站的捅人再车碾凶杀案,就是因为两国警方密切合作,而迅速将逃来新加坡的嫌犯逮捕归案。事实上,新马政府将在柔佛河联合展开水文模型调查,以及在巴西古当和丹绒浪沙港口管理方面的合作,说明了两国的密切合作关系更上一层楼。水是重要的资源,新马因应依斯干达特区的发展联手进行水资源研究,以确保柔佛河及林桂水坝的可持续性,是一项双赢且意义深远的项目。虽然两地港口之间多年存在激烈的竞争态势,但两国政府仍愿意在港口管理方面开展合作,更说明两国政府对彼此的未来充满信心,对双边关系的长期发展持积极态度。

两国政府昨天签署的新柔地铁系统双边协定,以及2016年签署的新隆高铁协定,则有助于加强两国的民间交往。新柔地铁在2024年底通车后,最明显的作用是舒缓长堤三分之二的人流,加上效率更高的“一地两检”设施,无形中拉近了新加坡和新山之间的心理距离。届时,新新之间完全可以打造出一小时生活圈,更便利的人流往来,能活化新山和兀兰的经济活动。来新加坡工作的马来西亚劳工也可以减少骑电单车入境,有望减少因为劳累而引发的伤亡车祸。

两国领导人同意在短期内设法解决长堤通关阻塞的问题,包括增加马来亚铁道公司火车班次和检讨第二通道过路费,这对两地民众来说都是好事。鉴于不少过境民众因交通阻塞而选择步行,两国政府应探讨在新山关卡和兀兰关卡之间开辟人行道,让步行的人有安全保障。

尽管双边关系持续向好,两国并非没有岐见,例如马来西亚方面重提白礁主权案,但最重要的是双方按原则和规则行事,遵守国际法。这是解决歧见最好和唯一的办法,也是着眼长期关系发展和以两国民众福祉为先所必须有的态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