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叙利亚内战扩大化隐忧

字体大小:

社论 

以色列战斗机遭叙利亚空防部队击落,加剧了本已错综复杂的叙利亚内战紧张态势,也把至今半公开的以色列和伊朗的代理人战争,暴露在世人面前。随着以伊军事冲突的表面化,以及俄罗斯的介入,土耳其、黎巴嫩等周边国家很可能进一步卷入这场看不见终点的内战。冲突的扩大化很可能波及沙特阿拉伯,进而改写中东日益脆弱的地缘政治格局,甚至因为影响石油供应而打乱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

在北部边境击落伊朗​从​叙利亚境内操控的无人侦察机后,以色列即刻出动战机越境空袭叙利亚境内的伊朗革命卫队指挥站,其中一架以色列军机被叙利亚防空导弹击落。以色列空军随即发动另一轮空袭,并宣称摧毁八个叙利亚和四个伊朗军事目标。这是以伊军队首度直接交手,改变了此前双方通过代理人打仗的冲突形式。

已经打了七年的叙利亚内战,让宣称要歼灭以色列的伊朗,有机会在以色列边境直接部署其革命卫队。之前,伊朗是通过大量资助加沙地带的激进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以及在黎巴嫩犹如独立王国的真主党民兵,对以色列发动攻击。

当2010年爆发的阿拉伯之春蔓延到叙利亚时,政府暴力镇压反对派促使美国介入,武装反政府组织对抗大马士革的阿萨德政权,引发了纠缠至今的内战。

俄罗斯普京总统在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后便公开支持阿萨德,当阿萨德在2012年不顾当时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所谓“红线”​警告,传出对美国所支持的叛军使用化学武器,而投鼠忌器的奥巴马政府却没有采取行动后,俄罗斯看准机会,在2015年突然直接派军进驻叙利亚,扭转了战局,稳住了阿萨德政权。垂死挣扎的阿萨德政权也欢迎美国死敌伊朗的军事援助,让革命卫队在境内设立据点,直接威胁以色列。

自俄罗斯派军到叙利亚后,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已经多次联络普京,避免以军越境攻击叙利亚时,同装备精良的俄罗斯部队冲突。内坦亚胡在2月9日以色列军机被击落后,再度和普京通电话,强调以色列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国土安全。俄国则警告以色列不要误伤叙利亚境内的俄军。俄军的掩护给伊朗壮胆,不但进驻叙利亚,也提供高精​准​度导弹和制造导弹的设备,给黎巴嫩境内的真主党民兵来攻击以色列。以色列已经表示,这意味着黎巴嫩境内的导弹设施将成为军事目标。

叙利亚内战不但可能扩大到黎巴嫩,也因为土耳其的介入而更为险峻。在叙利亚各路叛军中,包括了美国所支持的库尔德族武装组织。土耳其指责他们同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分离势力勾结,因而派兵攻击主要在对抗伊斯兰国组织的库尔德民兵。美国已经要求土耳其停止行动,以免伤害协助库尔德民兵的美国军事人员。有报道称阿萨德也在秘密援助库尔德民兵,以分裂同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和美国的关系。

伊朗此次协助叙利亚自1982年以来首次打落以色列战机,或将增加沙特阿拉伯的政治和外交压力。同伊朗争夺区域霸权和伊斯兰世界领导权的沙特阿拉伯,​此前和以色列存在着亦敌亦友的暧昧关系,甚至被认为在中东大博弈中暗盘交易颇多​。以色列和伊朗在叙利亚的直接军事冲突,无疑将提高德黑兰在伊斯兰世界的号召力,让中东形势更为诡异。

尽管各方目前似乎都不愿意事态升级,可是一旦擦枪走火,叙利亚内战扩大到黎巴嫩或演变为中东​全面的​区域性军事冲突,将冲击石油供应,进而打乱世界好不容易才出现的经济复苏势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