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重塑教育系统淡化精英色彩

字体大小:

社论 

国会日前进行的教育部开支预算辩论,凸显了终身学习和通识教育的重要性。

教育部计划下来三年增加高等学府终身学习项目的拨款,从目前已投入的约2亿1000万元上调多1亿元。额外拨款将用于高等学府的终身学习项目,如技能创前程新兴技能系列(SkillsFuture Series)等持续教育与培训(简称CET)课程,受惠的是六所公立大学、五所理工学院,以及工艺教育学院。民众对技能创前程新兴技能系列短期课程反应热烈,目前的学生人数800人,但报名者约4900人,学额供不应求,政府传达的信息已获得广泛的注意。

今日职场出现的转型速度快,人们要赶上转型步伐只得通过不断的学习。过去那种毕业后找到一份“安稳”的工作,便可以高枕无忧的时代已经过去,如今科技引导潮流,先是资讯科技和电脑科技取代传统作业方式,接下来,我们也将看到更多领域采用人工智能。学生在学校和大专学府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可能一到毕业便告落后。

所以,无论是哪一个水平和领域的学习,毕业是另一段学习路程的开始。今后政府在终身学习的投入还必须不断增加,雇主也应该准确掌握各自行业未来的转型方向,加强与政府的合作,让终身学习的内容能够提高技能含量和创新价值。

与此同时,一系列扩大升学与进修途径的政策,大部分明年起生效。这些政策包括更多理工学院推出通识课程、扩大理工学院预科班、将理工院课程精简化,以及检讨工艺教育学院的收生制度。其中,2013年推出的理工学院预备班,给N水准学生到理工学院就读的机会,这加强了教育体系内的流动性。预备班将进一步降低门槛,让更多学习能力一般的学生,也有机会转向理工学院深造,考取专业文凭资格。这对学生是很大的鼓励。

我国这些年来的教育方针,强调不同资质和能力的学生都有发展和发挥的机会,教育仍是他们寻找更好就业机会的途径。由于理工学院提供多领域多专科的教育,受到越来越多中学生欢迎。当局则发觉,中学生未必能够正确选择日后的专科发展,因此,理工学院第一年提供更多通识课程,给学生多一年时间调适。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说,我们需要的是新式高等学府,不单凭及格率、就业结果或国际排名来衡量成功,也包括学生长远的韧性,以及他们有多愿意冒险、创新和创造。他说:“我们可通过重塑教育系统,确保新加坡的长期繁荣,以及世世代代持续的社会流动性。”部长更明确地指出我国教育未来发展大方向。

尽管小学会考定终身的弊端一直为新加坡人所诟病,会考制度还是有其存在的必要,但重视人才的教育发挥到极致,便等同精英教育。在这样的教育氛围下,文凭和分数重于一切。下来,若能兼顾到终身学习和通识教育、提高体系内的流动性等等,相信有助于淡化教育中的精英色彩。重塑教育系统不是一蹴即就,过程中肯定还得不断因应现实,作出微观的调整。只要政府不吝投入资源和坚决贯彻始终,保持改革的动力,三几年后便可以看到成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