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贸易摩擦斗而不破

字体大小:

社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国家安全及公平交易为理由,今年以来推行了一系列的惩罚性入口关税措施。首先,美国对进口的太阳能板以及洗衣机征收进口税。接着,它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但最引人关注的是,它最近公布了一份清单,对中国500亿美元的货品征收关税,而这些货品以科技及电信产品为主。在中国做出相应的报复行动后,特朗普提高赌注,追加对1000亿美元中国货品征入口税。

美国与中国分别是全球第一及第二大经济体。特朗普以“美国优先”的口号步入白宫,并在多个公开场合对美中贸易出现的庞大赤字表达不满。中国则是处于强人政治的时代,并积极推进从“富起来”过渡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因此,两国的贸易纠纷引发人们对贸易战的忧虑;而在历史上,贸易战经常导致国家兵戎相见。

在这个背景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天(4月10日)在博鳌论坛上高举经济全球化的大旗,呼吁对话协商,共担责任,为剑拔弩张的贸易纠纷降温。今年是中国推行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在40分钟的主题演讲中强调,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并宣布“主动扩大进口”,包括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此外,他承诺放宽市场准入,放宽外资在金融业以及汽车行业的股比限制。另一方面,针对美国关注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习近平表示,中国将加大执法力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以保护外资企业的知识产权。

习近平在经济全球化以及开放贸易问题上,占据道德制高点。然而,中美的贸易逆差以及战略竞争显示,两国的贸易摩擦非一日之寒,因此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

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迅速发展成为全球生产大国,从出口中赚取不少外汇,并利用这些外汇购买美国国债以及美国资产,成为主要债权国。另一方面,美国持续发售国债弥补财政赤字以及支付消费,成为主要债务国。中美两国的经济失衡,为两国的贸易纠纷撒下种子。此外,中国的崛起,挑战美国的战略主导地位。美国在这一轮的贸易纠纷中,针对中国的科技及电信产品,被视为在牵制中国制造能力再上一个台阶的举措。

尽管如此,中美两国的经济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全球供应链的紧密结合,也意味着贸易战将没有赢家,并将波及许多地区。因此,中美两国都表示无意打贸易战。美国恫言向中国征收惩罚性关税,还需要60天的“公众咨询”后才实施;而美国官员也表示,这项措施只是谈判的策略,以迫使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由于贸易战的代价很高,我们期望两国斗而不破,以确保擦枪走火的现象不会发生。

与此同时,中美两国有必要共同努力,解决经济失衡的问题。美国通过举债消费的模式,难以持续。通过关税保护国内失去竞争力的行业,也不符合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则。另一方面,中国在目前的阶段,有条件也有需要扩大内需。扩大开放意味着中国在市场准入以及国有企业改革方面,也有必要加快速度。这次的中美贸易纠纷,若能倒逼中国加速开放,更全面对接国际通行的准则,不仅有助于缓解贸易失衡问题,也将大大提高中国的国际形象。

我国总理李显龙在博鳌论坛上,形容美国单方面征收关税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做法。他认为,贸易纠纷应该在世贸组织框架内协商。他也呼吁中国为强化多边贸易体系,做出更多的贡献。

我们期待中美两个大国,能妥善地管控分歧,以维护双方及全球的长远利益。与此同时,对于高度依赖贸易的小国而言,新加坡也必须对迅速改变的国际贸易秩序以及战略环境,做好相应的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