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打造经得起考验的新中关系

字体大小:

社论

在中国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李显龙总理在总结此行时,用“非常有成效”来形容,并表示双方更能了解彼此的观点,也对强化合作有更大的共识及意愿。这是李总理时隔七个月后再度访华,而这期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尤其突出新中关系保持韧性的重要意义。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有可能失控而成为改变本世纪历史走势的重大事件。这其中所展示的道理在于,坚持国际规则,是任何国家在波谲云诡的地缘政治大洋里不至于迷航的保障。新中要打造经得起世事变化考验的双边关系,应当就此培养相互理解体谅的默契。

李总理在去年访华后指出,希望两国领导人可以培养默契。他这回在回答本报就此的提问时表示,不敢说已经取得默契,但在同中国领导人的交谈中, 能看得到双方更能够互相理解彼此的观点和考虑,而且更觉得双方有很好的合作共赢机会。建立默契是值得努力的理想,也是需要长期耕耘和耐心的过程。随着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就位,以及新加坡内阁第四代领导班子逐渐成型,两国领导人必须锲而不舍地培养默契,落实这个“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

经历40年成效有目共睹的改革开放,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不少发展中国家称羡的对象,其国际影响力和责任自然也相应增加。新中关系当然也不可能原地踏步,而应当随着中国的崛起以及其对国际格局的改变做出调整。比如,新加坡在改革开放初期是中国学习的榜样,也在一定程度上扮演中国理解和联系世界的桥梁。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今天,新加坡之于中国当然就不再是师生或中间人的关系,而是相互理解尊重,在众多领域合作共赢的诤友及伙伴。

就中美的贸易摩擦,李总理就明确地表示,新加坡不可能当中美间的桥梁。他在博鳌论坛开幕仪式上发言时,从尊重国际规则的原则立论,认为美国单方面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一系列关税,并非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因为这不符合世贸组织的规则。尽管美国的做法在国内获得广泛支持,但是美中贸易战所造成的破坏将远超过经济层面。因此,他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论坛主旨演讲宣布将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放宽外国投资条例、保护知识产权,以及扩大汽车入口等系列开放措施。

李总理在发言总结时强调,大国之间永远有竞争,但竞争是否是在互相依存的框架下,遵循被普遍接受的规则展开,将带来很不同的结果,因为最终关系到的是战争与和平,攸关世界的安全与稳定。非但大国关系必须建立在对国际规则的尊重之上,任何国家之间的交往,都应该遵循被普遍接受的规则,因为唯有如此,才能建立真正的相互尊重,彼此同情理解的关系。作为小国,新加坡的外交原则正是坚持尊重国际规则。中国崛起对新中关系所带来的改变压力,也必须经得起这个原则的考验,才可长可久。

虽然新中关系的表现形式,理应随着时局的变化与时俱进,但立足于国际规则的基石,才是彼此能以诚相待的关键。在美国改变对华战略,亚洲形势跟着紧绷之际,中国的周边外交势必面对更多更复杂的挑战。疾风知劲草,在这种非常时刻,新加坡不偏不倚,根据国际规则对中美贸易矛盾做持平之论,相信有助于促进中外了解,缓和各方因为对中国的误解所产生的焦虑。希望经历了多重的考验,新中能进一步相互尊重和理解,为深化两国下一个阶段的合作共赢,营造更多的默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