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引导和培养安全骑行文化

字体大小:

社论 2018年5月28日

活跃通勤咨询小组上星期六举办最后一场小组讨论会,总共三场讨论会加上网络的调查,超过6200人就打造一个更安全骑行环境提出各种建议,包括限制脚踏车和个人代步工具速度,规定所有骑士必须戴头盔,使用者在过马路时应下车推着走等。参与讨论的骑士、行人和驾车者等,不少认为通过时速限制、建设更多设施及实行其他管制之外,如果在社会层面没有形成一种安全骑行文化,仍不能避免各种意外的发生。

活跃通勤咨询小组主席费绍尔副教授说,如果所有人在使用人行道、公路和个人代步工具时,都可以考虑到其他人,我们将能够安全共处。当个人代步工具更为普遍时,行人、骑士之间抢道、冲突、纠纷的情况就会增多,并成为常态。费绍尔这句话基本上点出,大家必须秉持同理心,在人行道和公路上,行人和骑士没有谁的用路权比较大,必须学习如何彼此包容,不能单靠“管”来达到目标,必须逐步引导、教育和培养出一种骑行文化。

过去几年来,一些发展绿色交通的城市在助推脚踏车普遍使用时,也同时推动建立骑行文化,宣导安全骑行、文明骑行。由于电动工具近年来在本地越来越受欢迎,然而受到种种客观条件的限制,当局不可能无限地扩建人行道和公路,甚至为个人代步工具使用者开辟通道,应该做的是培养一种关怀他人的安全骑行观念,打造一种良好的环境和文化氛围,让大家懂得相互礼让,和睦安全地共享空间。

其实在2016年4月底的“无车星期天”活动上,陆路交通管理局已推出“安全骑行运动”(Safe Riders Campaign),教育脚踏车骑士和各类个人代步工具使用者,养成良好的骑行习惯。不过,至今我们还是停留在敦促使用者须遵守条例,例如人行道上只允许一般脚踏车、电动踏板车和电动独轮车等个人通勤工具使用,电动脚踏车除外。

5月1日生效的活跃通勤法令,也规定骑士在人行道的速度不可超过每小时15公里,在脚踏车道和共用道骑行时,则不可超过每小时25公里等。新法管制也对个人代步工具的销售与使用,及速度、重量、宽度有所限制,并拟定违法者的惩罚框架。这些规定和限制是有必要的,但在为使用者提供安全培训、基本骑行技巧传授,甚至各类个人代步工具的认识方面,我们还做得不够,也不够快。

经过两个月的公众咨询活动后,活跃通勤咨询小组现在进入评估阶段,会将调查结果和公众反馈纳入检讨报告里,并预计今年底之前向政府提交建议。脚踏车的增加和个人代步工具的出现,使得人行道和公路的生态起变化,有些人不知道如何应对日渐增多的脚踏车和个人代步工具,咨询小组的其中一项任务,就是探讨如何在各个利益相关者之间取得平衡,并确保所有人的安全。

在荷兰的在阿姆斯特丹,脚踏车是常见的交通工具,基础设施因应行人和脚踏车的需求而建造,但世界其他城市并非都能如此,像新加坡这样的小国,个人代步工具议题将继续困扰我们,将来的街道工程设计,可能可以将行人和骑士的需求考虑在内,不过硬件的扩建不容易,行人和骑士的态度却可以改变。

政府关注城市可持续发展,鼓励人们尽量不开车,以脚踏车和个人代步工具出行,为打造一个低碳、绿色、健康城市出力,共同推动和实践“骑行改变城市”的理念。从公众提出的建议中,大家的共识是人的态度必须改变,现在必须找出可行方法,引导和教育使用者安全骑车的观念,尊重其他使用者,建立维护交通秩序的意识。虽然安全骑行文化需要时间才能形成,但这是我们必须设法努力达致的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