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G7裂痕扩大加深全球经济不稳定

字体大小:

七大工业国(G7)峰会8日和9日在加拿大魁北克省拉马尔拜镇召开,讨论包容性经济增长、性别平等、未来就业、气候变化以及安全问题等五个议题。美国特朗普政府5月底宣布结束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关税豁免,从6月1日起对这三个经济体的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新关税的决定激怒加拿大和欧盟,加拿大和欧盟随后分别宣布对美国实施报复性关税。美国和G7其他国家之间剑拔弩张的关系,使得今年的G7峰会被称为史上“最分裂”峰会。

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峰会召开前一致呼吁特朗普停止伤害盟友。在4月24日访美期间,马克龙还与特朗普“秀亲密”,日前却口气强硬地警告特朗普,美国的领导地位将可能消失,如果美国执意走向孤立主义及野蛮的霸权主义,不排除同其他五个成员国联盟与之对抗。杜鲁多则已宣布将从下个月1日起,向美国实施报复性关税措施。

日益严重的贸易纠纷等问题,使得两天会议成为六国联手对抗美国的峰会,各领导人拒绝对特朗普作出让步,最后在美国不支持下,其他成员国签署并发表联合公报,同意力争减少关税及非关税壁垒、补贴等贸易保护手段。

除了钢铝税等贸易议题,特朗普也在恢复对伊朗制裁、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等议题上遭盟友围攻。尽管在峰会上受到责难,但特朗普对贸易的强硬立场不退缩,毫不在意自己在G7峰会中遭到孤立。他连发三个推文,指责欧盟、法国与加拿大对美国的产品设置关税壁垒,并制造非货币性贸易障碍,指出欧盟对美贸易顺差高达1510亿美元,还批评特鲁多不诚实,说加拿大对美国的奶制品征收关税,最高可达300%,损害了美国奶农的利益。

由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组成的G7,占了全球经济总值超过60%,这个每年一度的会议,现在也加入讨论重要的全球课题,然而近期挥之不去的贸易硝烟,导致亲美国政府的马克龙也发怒了,在峰会召开前一天呼吁其他六国做好“G6+1”的准备,使得这次会议成为功能失调最严重的G7峰会。

去年5月在意大利西西里召开的G7峰会,也是特朗普第一次在国际舞台亮相,峰会虽然最后签发公报,但清楚列明各方在巴黎气候协定上的严重分歧,本次峰会更显露出G7正面临不断扩大的鸿沟,昔日的友好氛围不再,尤其是贸易政策分歧已加深全球经济困境。

去年特朗普坚持“美国优先”政策导致美欧间裂痕凸显,今年他更明显地利用标志性的“推特风暴”打乱G7峰会的节奏,包括在峰会前提出让俄罗斯重返G7,虽然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已表示,俄罗斯加入G7不存在迫切性,但特朗普的提议,已为内部矛盾重重的G7再添新的摩擦点。

特朗普一再破坏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秩序,在G7峰会上对贸易政策完全没有妥协的迹象。他在峰会结束前就离开,启程到新加坡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晤之前告诉记者:“美国已经被人占便宜占了几十年,好几十年,我们不能再这样做了。”他说,外国许多不公平的贸易做法正在被纠正,这个进程缓慢,但肯定会纠正。特朗普再次清楚公告全世界,美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必须是公平和互惠的,因而,美国以“美国优先”为前提的贸易政策,必将持续撼动全球的经济运作及前景。

据估算,过去两个多月来的贸易战威胁,已使美国股市市值少掉1.25万亿美元,如果美国与中国及其他盟友之间的贸易摩擦无法减缓,肯定会继续对全球经济带来不稳定和造成伤害。G7在国际政治经济事务中占据主导地位,必须避免裂痕继续扩大,但只要特朗普还在位的一天,成员国就必须采取坚定立场对抗保护主义,看来,前路还有没完没了的贸易谈判,而美国特朗普与“G6”已注定将渐行渐远,甚至分道扬镳,这对全球贸易体系绝不是个好的征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