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贸易战升级的风险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推行美国优先的政策。他在3月2日的推特上表示,由于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出现庞大的逆差,因此“贸易战是好事,而且容易取胜”。当时,金融市场普遍认为,特朗普只不过是摆姿态,目的是要增加他的谈判筹码。然而,最近几个月来的发展显示,全球贸易战箭在弦上。这对金融市场以及二次大战后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将有深远的意义。

首先,美国对进口钢铁与铝分别征收25%及10%的关税,受影响的国家包括欧盟、加拿大以及墨西哥。他们之中,有不少是美国的盟友。接着,欧盟对总值约32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启动报复性的关税。加拿大、墨西哥、俄罗斯及土耳其也采取相应的行动。

特朗普不甘示弱,恫言将对欧洲进口的汽车征收20%的关税。欧盟委员会则警告,美国若征收汽车进口税,欧盟及其他主要经济体将对高达30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展开报复。

然而,真正能引爆全球贸易战的还是中美的贸易纠纷。美国与中国分别是全球第一及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是战略对手。两国若无法在最后一分钟就贸易问题达致协议,中美贸易战将在本星期五(7月6日)开打。美国表示,它将向总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25%关税。中国则以牙还牙,向等值的美国入口商品征收等额的关税。

美国总统特朗普扬言,如果中国采取报复性措施,他将对额外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虽然中国政府屡次强调,他们不想打贸易战,但是也紧接着表示,中国对美国的关税措施将“奉陪到底”。毕竟,中美两国的领导层都不愿意在他们国人面前示弱。

美国在今年11月将举行中期选举,特朗普在这个时候对纠正贸易逆差问题,可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因此,贸易战升级的风险加大。其实,贸易战已经从钢铝扩大到汽车,而且也从贸易推进到投资限制。

相对上,中国对出口的依赖比美国大。出口占美国经济的12%,但却占中国经济的20%。此外,根据美国的统计,在2017年,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货物总额是5054亿美元,而中国从美国进口的货物总额则是1299亿美元。美中贸易逆差高达3755亿美元。因此,短期而言,贸易战对中国的冲击较大。

其实,在贸易战乌云笼罩下,中国股市已进入熊市,人民币也走软。有分析指出,中美贸易战若点燃,加上利率看涨的走势,中国企业债务违约的风险将加大。

然而,从长期而言,贸易战不会有赢家。特朗普通过关税措施保护美国的一些企业,但却使到其他行业因入口关税提高而受损。一项研究显示,钢铝关税使美国钢铁和铝业增加约3.3万个职位,但同时将导致依赖进口钢铝产品的其他行业损失约17.9万个工作,因此新关税预计将导致美国净损失约14.6万个工作。

在欧盟宣布对美国商品实施反制措施后,美国哈雷电单车公司表示,在美国生产的每辆电单车的成本将增加2200美元。因此,它决定将部分的生产设施移到海外。显然的,贸易战将颠覆无缝隙的全球供应链布局,从而推高生产成本以及消费品的价格。

其次,贸易战也将动摇二次大战以后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并激发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在多极化的国际格局中,任何国家征收惩罚性关税,将引发他国的反制措施。当越来越多国家采取单方面的行动时,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将失去它的作用。在群龙无首的国际格局中,国际关系若根据丛林法则行事,对任何国家都不利。

美国在上个世纪30年代推出贸易保护主义,对超过2万种进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引发贸易伙伴采取报复性关税措施。在1929年至1934年期间,全球贸易规模萎缩了大约66%,美国也陷入大萧条。因此,贸易战绝非好事。

在中美贸易战开打倒数之际,我们期望双方悬崖勒马,重新回到谈判桌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