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关注本地楼市风险

字体大小:

社论 2018年7月6日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前天在发布金管局年度报告的记者会上,再次提醒房地产发展商、私宅买家和银行要保持清醒,做出正确的判断;国人也不应被楼价高涨的乐观情绪冲昏头脑,要从长远眼光看待楼市发展,关注长期供需平衡。金管局推出在今天生效的新房地产降温措施,因而是必要和及时的。

金管局的数据显示,本地私宅价格已经从去年第二季的谷底上扬了9.1%,基本抵消了2013年中至2017年中这四年间的11.6%累计跌幅。过去12个月的房地产交易量,则同比上涨了25%;同期新增房贷也增加了34%。必须注意的是,这些涨势,是在政府多轮压抑房地产价格上涨措施仍然有效的情况下发生,显示私宅市场的虚火并没有去除。

住房供需的健康平衡,会直接影响社会和政治的基本稳定。新加坡自建国以来所实施的公共住宅政策,大致上取得了全民拥屋的目的,保障人民的居住权益。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民对居住条件的要求日益提高,组屋政策也与时俱进,不断尝试满足这些新生的需求。同时,私宅市场也因为部分国人富有后,希望投资房地产作为理财和保值的手段,以及海外资金的进场,不时会出现泡沫化的不理性现象。

资本所得率和劳动所得率高度失衡,一方面导致社会贫富差距现象恶化,另一方面也促使越来越多中产家庭感到焦虑,希望通过善用手头的积蓄来增加财富增长的速度,减轻一旦失业对家庭收入的冲击。然而,并非所有中产家庭都能够在投资和投机之间把握好分寸。如果需要通过大额度贷款,平日还要省吃俭用来供养私宅,这些家庭显然把自己置身于巨大的风险之中。任何外部环境的变动,都有可能一夕间让他们陷入困境。

就算是那些有余力投资房地产的中上人家,也不能不倾听孟文能的警告。毕竟当前世界保护主义的势头方兴未艾,可能冲击全球经济的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一旦爆发贸易战,作为高度依赖国际贸易的新加坡经济,势必难以置身事外。届时市场信心陡变,恐怕将让很多投资人措手不及。此外,美联储已经多次表示,有意提高利率,这对银行和房地产借贷者将有直接的影响,就在昨天,本地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已接近1.63%,是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投资人不能不对之高度警惕。

就如孟文能所指出的,房价的增长不应同整体经济脱钩,特别是如果房价的涨幅超越国人收入增长的速度,本地家庭就得面对超出他们所能负担的债务。如果利率上扬,这些家庭的债务风险将变得难以承受。不幸的是,房价的不健康涨幅,却让担心劳动收入跟不上生活费上涨的中产家庭,产生虚幻的安全感,诱使他们盲目进场,进一步推动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化。因此,金管局适时的提醒和推出新一轮降温措施是非常有必要的。

必须看到,近期几次大型的经济危机,特别是几乎拖垮全球经济的2008年华尔街金融危机,都和房地产泡沫破裂有关。其后果不仅是经济危机,更会连带动摇社会稳定与政治安全。新加坡严重依赖外贸的经济结构,意味着本地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与否,更攸关国家整体的脆弱性。保障房地产市场不出现泡沫,因而不单是政府的责任,也是房地产发展商、银行以及有意购买私宅的国人等各利益相关方的责任。

理性地说,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奢谈责任感或许无济于事。正因为如此,作为监管者的政府更有必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在道德劝说之余,采取必要的措施,把额外买方印花税提高5个百分点,房屋的贷款与价值比率收紧5个百分点,无疑是对症下药之举。在个人层面,国人也必须懂得从保护自己的利益出发,避免投资行为让家庭财务面临不必要的巨大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