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共筑国家历史记忆

字体大小:

社论 

20多名公众响应国家档案馆征集活动,上星期六捐献400多件与我国历史有关的物件,包括旧照片、出版物、个人文件、世界第二次大战勋章、家庭录像、早期电视节目录像带及光碟。这项配合国家档案馆成立50周年的文献收藏品征集活动,不仅进一步丰富国家的收藏,也再一次让国人有机会重新发现更多新加坡的过去。

国家档案馆、国家文物局和国家图书馆过去每年都会收到许多捐赠物件,有些是私人借出以供展览或研究之用。这次国家档案馆的征集活动,有人捐献所收藏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的巴士车票、电影票,这些不仅是个人成长的记忆,也记录了新加坡过去的点点滴滴。老物件征集活动是公共文化机构必须承担的社会职能,必须争取时间号召民众参与,如果不这样做,老物件将随着时光的流逝,而被人随意丢弃。将先辈和家庭的收藏捐献出来,由在这方面有经验的人员负责归档、分类、研究和整理,深入挖掘并完整地保留下来,让下一代能从历史画面中,看到国家在时代中的变迁。

这项鼓励公众直接前往档案馆捐赠而举办的特别活动,虽然仅是一天,但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推动更多人乐意捐献。我国独立后就开始进行大规模城市建设,市貌因此改变不少,旧建筑物必须让路给国家必要的发展建设,这是无可厚非的,但国家的过去和社会的面貌,仍可通过其他方式保存下来,这样的工作在科技发达的今天更是容易。成立于1968年的国家档案馆,希望收集1970年代之前的照片和物品,让国人有机会从旧照片中一睹因城市建设而消失的街区、建筑和景观,从而培养出体认国家历史和遗产的情怀。

巴士车票所记载的是当年公共交通系统运作的痕迹,电影票让人知道曾经有过的电影院,有些人收藏了几十年,却不知道这些收藏物件具有历史意义,捐献出来能成为国家历史记忆的一部分,能够让后代了解过去存在过的事物。捐献者除了拿出收藏物件,也必须提供这些物件的背景资料,最后才由各单位的专门人员决定是否归入收藏名录中。

像新加坡这样一个建国历史短,土地又有限的国家,我们不可能保留所有的老旧建筑物,而与过去息息相关的物件和文献,就肩负这样的重要历史任务,记录和保留过去曾在这个土地上生活的人与事,这不仅让收藏者记得成长岁月,老旧物件也唤醒国民的记忆和不忘历史,让后代了解先辈的生活经历,让下一代知道建国那一代人的生活经历及先辈如何建立国家。

有了公众捐献的物件,接下来的工作是整理、分类和建立档案,这些工作必须认真进行,使得征集活动达到其意义,而且有关物件可能包括许多未公开或未为人所知的重要文献。纳入收藏品的物件在获得保留后,除了供展览之用外,还可以供公众、学术界进行研究或出版用途。

除了让公众有机会参与保留历史记忆的工作,当局也应该让这些老物件、老照片重回公众的视野里,通过展览向社会公众开放。这样的征集活动应该持续进行,持续呼吁公众捐献文物,鼓励更多人拿出私人珍藏,丰富我国的文献收藏。其实,从过去几年公众捐献给国家档案馆、国家文物局和国家图书馆的物件数量,我们发现越来越多国人已实际参与这项共筑国家历史记忆的大工程,这三个公共文化机构可说是任重道远,更多公众愿意捐献各类文献史料、历史物件,我们的历史记忆也可以保存得更完整、更丰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