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自强不息迎国庆

新加坡人今年为国家庆祝53岁生日。(严宣融摄)
新加坡人今年为国家庆祝53岁生日。(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我们在国际局势不明朗中迎接53周年国庆。国际贸易摩擦和地缘政治争斗的不确定性,使得诸如新加坡的开放型经济体面对众多风险和挑战。作为小国,我们对外没有什么主动性和着力点可言,但对内,我们可以加强自身的经济与社会抗压能力,扩大我们面对外部经贸和安全挑战时的回旋余地。

美国和中国的贸易战已经升级。由于国际生产高度分工,中美贸易战势必影响到国际产业链上的各个经济体。三家本地银行日前公布的第二季净利虽上升,但它们都对贸易战所带来的更广泛影响感到担忧。更令人担心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头,不太可能在今年11月中期选举之前降温。唯一值得庆幸的是,美国和欧盟谈判取得突破,美欧贸易摩擦没有升级为贸易战。

除了贸易摩擦,地缘政治争斗也在增强。中东地区的局势并没有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被赶出叙利亚和伊拉克而稳定下来。美国恢复制裁伊朗,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址耶路撒冷,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竞争中东地区的老大地位,都可能让中东局势一触即发。今年6月的新加坡特金会后,虽然朝鲜核问题降温,但朝鲜半岛去核时间表遥遥无期。

在本区域,大国博弈使得亚细安中心地位再度受到重视,这对我们是比较有利的。美国提出印度—太平洋战略和承诺投资印太地区,亚细安成员国与中国达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单一磋商文本草案,争取今年底谈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在在显示大国必须接受亚细安在区域事务的主导角色。

我国最亲密的邻国马来西亚换了政府,新隆高铁是建是停目前依然不明朗,但希望两国本着睦邻友好,尽快就此事展开谈判,最重要是维持互惠互利、互相尊重的良好关系。这么做有利于两国共同面对外部挑战。

面对国际局势的不确定性,我们能够主动的就是强化自身。目前可以看到政府在硬件和软件方面所作出的努力。硬件包括了建设智慧国,打造更优质的居住与工作环境,提升出门在外的行动便利。软件方面则是改善经济政策,应对国际经贸不确定性,同时不断加强社会安全网,弭平社会不平等。

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肯定会面对越来越频密的网络袭击。不过,智慧国建设不能因此而却步,我们的系统硬件和防御能力必须与时并进,国人必须以网络知识装备自己,对抗各种可能因网络袭击而发生的资料及身份盗用威胁。

近期的房地产市场降温措施,是先发制人避免房市过热的政策。鉴于贸易战可能冲击市场信心和经济,我们确实有必要加强经济抗压能力。

人口老龄化和保障就业环境,是接下来必须面对的挑战。政府近年来在教育、医疗保健和住屋政策上作出了调整,一方面是为国人和国家的前途投资,另一方面是保障年长者有一个安心养老的环境。总理李显龙今年录制国庆献词的地点海军部村庄,是一个专为年长国人打造的“垂直甘榜”,是改善国人生活的典型例子。

贫富悬殊、阶级固化等问题越来越突出,足以影响国民团结与社会稳定。从教育着手改革,是解决办法之一。此外,低下阶层人民也应当得到扶持。我们必须尽可能让下一代在同一起跑线上起步,才较有可能实现建立公正平等社会的理想。

2019年,我们很可能也会在国际局势依然不明朗的大环境中迎接新加坡开埠200周年。当然,在过去20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新加坡一直都面对大大小小的挑战,例如一次又一次的文明交汇、西方殖民、两次世界大战、沦陷、冷战等,跟着还有崎岖建国路。现在的挑战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个浪头,重点还是我们如何强化自己,应对挑战,把困难一一克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