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老龄化社会需要新组屋模式

字体大小:

社论 

李显龙总理今年选择在海军部村庄(Kampung Admiralty)录制国庆献词,在献词中也花了很大的篇幅,介绍这座新落成的11层楼高的综合性组屋,并称之为现代甘榜,代表了未来组屋的新模式。

诚如总理所指出的,我们的社会逐渐老龄化,需要这种模式的组屋。这个设计也能促进居民之间的互动,使它们成为一个富有活力的社区。虽然还没有完整的资料,但从献词的介绍已可以看出,这个未来组屋设计模式的大体轮廓。

新居民已从去年8月陆续迁入的海军部村庄,把组屋和许多设施,包括超级市场、医疗中心、社区花园、托儿所以及熟食中心等综合在一起,为居民提供“一站式”的生活便利。组屋内部也都安装了扶手和防滑地砖等设备,让乐龄人士住得舒服、安全。这种综合型组屋,打破了长时间以来组屋和市镇中心分割的概念,把原本一般上集中在市镇或邻里中心的主要设施带到组屋楼下。

这样的综合设计概念,确实很适合年长居民。他们不必搭车,不必走太远,就可以满足日常的各种需要,如买菜、健身、看病、出外用餐以及参与各种社交活动。在一般旧组屋区,我们不难观察到,组屋楼下大体是空荡荡的,没有什么设施,也没有可供年长者消遣的地方。

在新镇的环境里,组屋基本上只是为居住而设计,欠缺了促进居民社交往来的考量。这样的居住环境尤其不符合年长者。楼下没有设施,致使很多人长时间呆在家里,难以排遣心情的郁闷,也难以和其他人沟通交流。

过去几十年组屋政策的成功,也导致大家庭的分化,很多年长者在子女成家立业搬到新组屋之后,就只能困守空巢,成了空巢老人,这也许更加剧了许多老年人的孤独感。而上了年纪的人,越是不活动,越是少了社交,就可能加速体能和智力双重退化,整个社区的活力也因而大大减退。海军部村庄创新组屋的面世,说明政府已觉察到这种不健康的发展趋势,并开始采取对策。

特别为乐龄人士所设计的海军部村庄,就总理所描画的,是一幅很美丽理想的生活图景:祖父母能和已成家的子女毗邻而住,他们的孙子每天早上由父母送到这里的托儿所,过后再由祖父母接他们回家。老人家可以跟朋友一起打打太极拳,或到社区花园种种花,也可以到医疗中心做定期检查。小朋友放学后,祖父母可以带孙子到熟食中心吃东西,或到游乐场玩耍。如果碰到下雨天,小朋友可以在有盖社区广场玩乐,或上楼到祖父母家午睡。到了傍晚,家长下班后可以到平价超市购买日常用品,再到父母家和家人共进晚餐。

组屋村庄或甘榜的概念,确实令人向往,也应是许多组屋居民理想中的生活环境。这个新概念的落实和推广,也许能以一种新的方式,将长时间以来大家庭逐渐分化的趋势扭转过来,让人们重新凝聚在新的高楼或垂直甘榜里。

村庄型组屋无疑是组屋居住环境设计的一次革命。综合思维运用到组屋区,确实可以如总理所说的,让教育、医疗保健和住房等三大政策相辅相成,为居民提供完善的服务。这可以为居民节省很多日常生活中的开支和时间。我们相信,组屋村庄的概念未来也可以融入旧组屋区的重新发展中。我们的好些旧组屋区已年过半百,它们往往面对老化和失去活力的问题,新的组屋村庄模式将有助于这些旧区旧貌换新颜,并焕发新的活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