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做足准备防范经贸变化冲击

字体大小:

社论 

中美贸易战已进入真枪实弹阶段,似乎有一路升级迹象。美国总统特朗普不仅对中国展开贸易战,同时也与欧盟及盟友发生贸易纠纷,持续发酵的贸易战冲击国际自由贸易体系,更将影响全球的贸易往来和经济运作。贸工部长陈振声日前在丹戎巴葛集选区与拉丁马士区的联合国庆晚宴上表示,中美贸易矛盾或持续一段时日,政府正密切留意最新动态,避免我国经济受到这些外界变化的冲击。

目前无法预测中美贸易战会如何打下去,也看不到会如何收场。在贸易战浓云密布时,中国各界进行各种研判,并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经济体,其实在过去一个月来,也已开始预测本国有哪些领域最可能受到冲击,最糟糕情况会怎样出现,最后会波及哪些行业,但没有国家能预估形势会怎样转变。

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中美贸易战如果大幅上升,对整个世界贸易体制带来不可避免的伤害和破坏是巨大的。贸工部昨天发布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第二季同比增长3.9%,略高于预估的3.8%,但低于第一季的4.5%,也低于之前经济师预测的4.1%。基于中美贸易纠纷可能升级,下半年经济增长预计会放缓,在考虑国内外因素后,贸工部将全年经济增长预测维持在2.5%至3.5%。

尽管我国上半年经济表现强劲,受外部环境影响,下半年预计会适度放慢增长步伐,经济师预测全年仍有望取得2.8%的增长率,但这将是接近增长预测数字的低端。贸工部列出多个影响我国经济表现的国际因素,显示当局非常关注中美贸易战为全球经济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和下行风险。陈振声说,虽然贸易战对我国的直接冲击不大,但间接影响难以预测。

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从7月份开始打响贸易战,因中美之间有不可能妥协的观点,如何休战或在关税问题上暂时休兵是个大问号,不是哪方的报复手段比对方更胜一筹,这场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火已燃起,特朗普不是试探中国的底线而已,也不可能准备输掉这场战争。

在步步紧逼下,如果中国以鼓动人民的爱国主义情绪对抗,贸易战更难止步于此,因此可能受波及的国家必须设法抵御受冲击的程度。陈振声指出,过去多年来我国通过贸易协定建立更广的贸易网络,推动经济的多元化,同时与贸易伙伴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开放公平的国际贸易体系。而这也是小国如新加坡赖以生存的原则。

未来中美之间贸易争端的前方,还将会有更多的不确定性,在这场没有赢家的大规模贸易争端中,还包含了经济之外的因素,如军力、科技的竞争,以及地缘政治的博弈。中美此轮贸易摩擦没那么简单,两国实际上已进入一场大国的博弈中,因此特朗普不是在打一场普通的贸易战。

当前中美关系难有改善的条件,关税威胁可能持续一段时期,继续实施同等强度和规模的报复行动,最终还可能引发许多其他问题,演变成一次全球范围的经济战,导致各国被卷入中美贸易战的交叉火力之中。中美贸易战如果进一步恶化,全球企业的投资版图可能出现大转移,转到较安全和重视自由贸易规则的地区,但这样乐观的情况是否出现也难以预测。

今年来已有多份有关贸易战对亚洲影响的报告,根据施罗德(Schroders)6月底发布的报告,作为中国货品供应链的新加坡,在亚洲最受影响10大市场中排第三,仅排在台湾和马来西亚之后。政府和企业必须做足准备,才能避免遭受中美贸易战激化的池鱼之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