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组屋政策的变与不变

字体大小:

社论 2018年8月22日

李显龙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三项改进旧组屋居住环境的新措施,意在回应国人对旧组屋贬值及99年屋契到期后的担忧。政府三管齐下的新政策,着眼现在也放眼20年后的情景,让组屋转售市场更加明朗和透明,也让国人清楚了解,往后摆在他们面前有哪些选项,从而可以为自己做出最好的规划。

以现有的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SERS)为例,总理就很明确的说,这只有非常少数的组屋会被选中,根据建屋局的估算,大约就是5%左右。总理也同时指出,有整体重建潜能的组屋基本上都已被选中了。换句话说,那些还在想着能被SERS的屋主,可以死了这条心,放弃这个选项了。

至于新提出的“自愿提早重建计划”,虽然真正落实还要20年之后,但现在就提出这个政策,可以让现有屋主和有意购买转售组屋的买家知道,未来会有这个选项。当他们的组屋达到“70高龄”,也就是屋契剩下30年时,是有可能会被政府选中,邀请他们参与投票表决,要不要提前把组屋卖回给政府,以便重新发展。当然,正如总理所说的,自愿提早重建计划的配套不可能像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的赔偿配套那么优渥。

建屋发展局目前所管理的100多万个组屋单位中,屋龄满40年的约有7万个,而最老的组屋有52年。除了自愿提早重建计划之外,政府将扩大家居改进计划,把在1987年至1997年之间建成的组屋纳入计划中。此外,已翻新的组屋等到屋龄约六七十年时,在延续版的扩大家居改进计划(HIP II)下,能获得第二次家居翻新机会,在此计划下受惠的第一批组屋也要再等多10年。此计划用意良善,但有些人还是“怕麻烦”,对施工所带来的不便感到恐惧。其实,这项计划可助组屋保值,也可视为因应社会老龄化的政策。在原地养老的人口将显著增加,家居的改善符合他们的利益。

现行的屋契回购计划只允许四房式或较小组屋屋主,把至少20年的屋契卖回给政府,这个政策如今扩大到五房式和公寓式等大型组屋是一个佳音。政府原本希望这类屋主通过大屋换小屋来套现,但根据反馈,新加坡人对居住惯的组屋区有一种情意结,而且从大组屋搬到小组屋,空间变小了,让不少老屋主感到惋惜,在生活上也不太容易调适。屋契回购计划的扩大,让这些屋主有了一个两全其美的选择——即可以套现,又可以在“原地”养老,不必在居住条件上退而求其次。

政府不断改善组屋区环境,完善各项设施,新型组屋区的公园并不比私人公寓的花园差;政府三管齐下,为组屋居民眼前和未来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也有为私人房地产市场降温的意涵。新的组屋政策,将使新加坡的组屋不断换代,总理在演说中说建屋发展局也许应该改名为建屋重建局,虽是戏言,却也很贴切。

组屋政策牵涉到公积金政策,一些新政策正在酝酿中。组屋新政策既要满足退休者、年长者和年轻一代的期望,也要兼顾不同收入阶层的需求。

总体来说,三大解决老旧组屋问题的政策,最大目的还是使建屋政策回到基本面。组屋是解决大多数新加坡人居住问题的最好选择,每一代人有自己的期望,老一代人把组屋当作晚年的生活保障,情况再差也可以用组屋屋契套现,弥补生活所需,他们不一定要把组屋当作遗产留给下一代。年轻一代有自己的新一代组屋,收入较充裕的即使买不起私人公寓,也有新型组屋作为选择。在土地稀少的新加坡,组屋无论如何都有其增值的潜能,但它不应是新加坡人用以投资致富的途径。政策不断调整,以确保新加坡人没有买不起屋子的烦恼,这是其他城市所难以办到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