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马国政治暗流依然涌动

公正党制造波德申补选,候任党主席安华确定将通过补选重返国会。(彭博社)
公正党制造波德申补选,候任党主席安华确定将通过补选重返国会。(彭博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18年9月14日

马来西亚希望联盟的人民公正党制造波德申补选,候任党主席安华确定将通过补选重返国会,可说是启动了马国首相的接班进程。不过,安华在公正党党选之际制造补选,凸显了该党两大派系明争暗斗愈发激烈,而国会上议院否决下议院废除反假新闻法的法案,显示马国政治经历变天后依然暗流涌动,许多变数随时可能改变当前的政治平衡。

波德申区原国会议员丹尼雅前天辞职,制造议席空缺,安华则确定会参加补选。马国选举委员会已接获议席悬空的通知,预料很快将宣布补选日期。根据马国法律,补选必须在60天内举行。换言之,如无意外,安华最迟会在11月中重返国会。

安华和马哈迪在2016年和解,随后合作领导希盟挑战国阵。马哈迪创立土著团结党,与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及国家诚信党共组希盟。他们达成的协议之一是,若希盟入主布城,马哈迪将拜相,且将把相位传给安华。今年5月大选,希盟果然打败执政61年的国阵,马哈迪出任首相,安华获得特赦出狱。安华之前多次强调,不急于重返国会接任首相,当务之急是处理公正党党选。他在党选中不战而胜,成为新任主席,将在11月公正党代表大会上接替旺阿兹莎。

党主席职无竞争,阿兹敏和拉菲兹的署理主席职之争却是异常激烈。寻求蝉联的阿兹敏从1987年起追随安华,多次强调自己对安华的忠诚毋庸置疑。不过,阿兹敏在公正党内崛起,担任过雪兰莪州务大臣,如今是联邦政府经济事务部长,已自成一个派系。拉菲兹也是安华的追随者,所以他与阿兹敏的竞争,被视为安华派系与阿兹敏派系的暗中角力。

尽管安华强调不会为两名署理主席候选人背书,但他选在党选之前制造补选,被认为是要以未来首相之姿坐镇森州,稳定拉菲兹派系在森州的势力,因为森州大臣、公正党森州主席阿敏努丁属拉菲兹派系,在党选中角逐最高理事。对于安华制造补选,公正党妇女组主席祖莱达声称,此决定没有经过党内协商,违反党内民主与透明原则,要求安华解释。祖莱达被视为阿兹敏派系人马,这番话似乎率先向安华开火,制造压力。

安华在波德申补选胜出应该不是问题,但有怀疑论者认为,如果马哈迪不想交棒予安华,可能会给他制造麻烦。而这一可能性一直没被排除。对此,安华多次呼吁要信任马哈迪,给他时间和空间做该做的事。虽然马哈迪承诺只任相两年,但也不排除超过两年。不能否认的是,他毕竟受年岁所限,加上首相工作繁重,能否做满两年,仍是未知数。安华肯定希望尽快重返国会待命。

马哈迪此番重返布城,肯定会非常重视这一任期所留下的政治遗产,必定要确保相位交给值得托付的人。若交班工作做不好,甚至引发希盟内斗,对政府的伤害很大,五年后巫统和国阵,或巫统和伊斯兰党可能东山再起,重新掌政,届时马哈迪这几年的政治遗产会化为乌有。

希盟缺乏执政联邦的经验,马哈迪是目前唯一能够团结和带领希盟政府的领导人;但另一方面,他必须确保希盟成员党服从他,毕竟他领导的土团党是希盟内的小成员党。从他组阁手法可以看出,他在希盟内部制造了一些张力。公正党作为希盟第一大党,阿兹敏上京任部长后势力进一步坐大,安华必须谨慎处理党内裂痕;马哈迪突破多年马来人任财长的惯例,委任希盟第二大党民行党党魁林冠英为财长,在某种程度上让该党“感恩”于他;土团党获得多个重要内阁职务和州务大臣职,地位不下公正党和民行党。希盟各党目前是互相制衡,保持某种政治动态平衡。

鉴于巫统仍是国会下议院第一大党,且可能与伊党合作,加上国阵仍控制上议院,可以对抗下议院立法权,因此若希盟内部张力失衡或公正党分裂,对马哈迪和希盟政府来说都不是好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