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多管齐下应对假信息的危害

字体大小:

社论 

探讨对治网络假信息问题的国会特选委员会前天(20日)发表总报告,建议多管齐下应对蓄意散播网络假信息的行为。它所提出的22项建议,涵盖五大目标,即培养知情的公民、加强社会凝聚力和信任、鼓励核查事实、阻断网络假信息,以及消除对国家安全及主权的威胁。政府已表示原则上接受建议。

委员会的具体建议包括制定国家战略,对抗由他国主导的假信息散播活动;通过立法让政府能够及时介入阻断网络假信息的散播;刑事制裁蓄意散播网络假信息者,并切断他们的收入来源;成立信息查证联盟;通过民间组织协助澄清和反驳可造成分裂的假信息;以及加强公共教育等。这些都是很实际的建议。

委员会是在今年初举行多场公开听证会,收集各方意见后提出报告,所以,这份报告可说已凝聚了大家对假信息散播危害性的共识,对于该制定什么对治措施,大家原则上也有了一致的立场。比方,需要通过某些立法,赋予政府打击假信息的权力,对网络信息平台也要做一定的监管等。

假信息通过网络迅速散播,带来了谣言无法止于智者的新现象,这是人手一机(手机)的国人现在都可以亲身体会的,很多人其实也已经成为受害者。今年初,民情联系组所作的一项调查就显示,随着社交媒体和互联网使用率增加,接触到假新闻的国人比率也越来越高。将近八成国人曾通过不同媒介接触到假新闻,其中有约四成在过去一年里,在网上看到有关新加坡的假新闻。约三分之二国人对网络假新闻问题表示关注,对于有企业或个人蓄意传播假新闻从中获益的现象,也令多达八成受访者表示担忧。这样的调查结果说明,打击假信息是迫切需要的。

网络假信息不仅影响个人,也可能影响社会和国家,特别是那些来自境外,由某些国家蓄意主导的假信息散播行动。这类有计划的行动破坏性大,也可能威胁国家安全,而一般人却往往不易觉察。但我们知道,好些国家如乌克兰、美国、捷克和法国等,都已身受其害,而新加坡也是一个被瞄准的对象。

应对和打击网络假信息势在必行,但报告书的出炉只是打假之路的开端,接下来的后续工作可能更加艰难,也才是真正的挑战。按照建议须要做出的各种具体措施,如通过必要的立法,成立信息查证联盟,实行公民教育或宣导等等,都须要另一轮的咨询与磋商过程。这个制定计划和敲定细节的过程,同样需要集思广益和凝聚共识,以期做到精确有效,并尽可能减少负面效应,尤其须要设法消除人们对于信息流通和新闻自由可能受到钳制的疑虑。

到了落实和执行的阶段,也是考验各种法规和措施有效性和公正性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所有打假行动都须经得起拷问,一些行动难免会引来质疑的声音,这个时候,保持高度的公开透明,是消除疑虑的关键。

诚如报告书所强调的,打假没有单一的万灵丹,也不是单靠立法所能解决,而是须要动员全社会,多管齐下才行。这也即是说,我们的国民都有必要设法培养辨识假信息的意识和能力,在接到或要转发任何与我国有关的信息时,尤其需要小心。在这方面,成立一个信息查证联盟,为公众提供各种迅速便捷的查证管道,是个很实用的点子。

在政府层面上,确保各种信息的及时流通和易于接触,是对治假消息散播的重要环节,因为政府是主要信息来源,对民众的信息渠道越是畅通和快捷,假信息炒作的空间就越少。因此,打假速度固然要快,真实信息的流通也同样必须提速,这是打假新时期对政府运作速率的要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