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美联储继续加息冲击逐步增大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2%至2.25%的水平。(法新社档案照)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2%至2.25%的水平。(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美国联邦储备局一如预期于上周三宣布调升利率,将基准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从之前的2%调高至2.25%。美联储在最新货币政策声明中说,自8月份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增强,失业率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经济活动也在强劲上升,让它有理由再加息以避免经济过热。美联储的声明除了删除之前有关“货币政策维持宽松”的措辞外,还暗示将继续推进逐步收紧货币政策的计划。

尽管面对白宫要求将借款成本保持在低水平的压力,特朗普总统怨言不断,市场也对中美贸易战感到担忧,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依赖数据做出判断,今年第三次提高短期利率,大体上对未来数年的货币政策方向定了调。除非美国经济增速逐渐回落,特朗普在中期选举中失利,贸易战负面影响出现并拖累美国经济等,才有可能迫使美联储提早结束加息周期。

这也是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开始紧缩货币政策以来第八次加息,预料12月将再度升息,2019年和2020年则分别会再升息三次和一次,2021年预期也将维持相同的紧缩政策立场。上周为期两日的政策会议,可能标志着自2007年至2009年经济衰退后,美联储用来支撑美国经济的宽松利率水平正式结束。

美联储若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并很快再加息,其直接结果是推高借贷成本,如果利率未来两年继续走高,对各国借贷者造成的冲击不容忽视。美国加息会提高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SIBOR现在处在1.6%到1.7%左右,预计年底可能突破2%,包括房贷及其他工商业借贷的利率,势必无可避免跟着上升,进而影响到国民经济、投资和民众消费。

本地购屋者多选择固定利率房贷配套,一般是两年至三年,SIBOR上升将推高房屋贷款利率,屋主再融资选择固定利率房贷配套,随后的利率也会根据市场走向而浮动。其实,本地一些购屋者过去几个月每个月偿还的贷款额已增加;而借贷成本持续攀升,将改变购房者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

根据瑞银集团(UBS)刚公布的“全球房地产泡沫指数”,香港是全球房地产泡沫风险最高的地区,自2012年以来,香港房地产价格每年上涨将近10%,而我国房地产价格自2012年来保持平稳,泡沫指数为0.44,排在第18位。为了预防房地产市场过热,政府今年7月再实施新一轮降温措施,预先减缓房贷利率上升带来的冲击。

市场不能低估美联储接下来的货币政策动向,加息次数若多于市场目前的预测,势必牵动借贷者的神经线。这回美联储如期加息后,全球多个央行即刻将各自的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亚洲多个市场利率应声上调,因为如果不跟进加息,其他国家的资金将流向美国,投资美元或者美元资产。香港三家最大的银行上周四12年来首次调高借贷利息,低息借款时代的终结,炙手可热的香港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调整。

美国目前的失业率跌至数十年来低点,工资上涨加速至九年来最快速度,第三季经济年化增长率估计或超过4%,今年将增长3.1%,明年可能超过5%,预计美国经济至少还能再增长三年,这使得美联储坚持收紧政策的路线。对于美联储删除宽松措辞的决定,鲍威尔已清楚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政策前景改变,因此我们也不能解读为美联储也许不需要或不会进一步大幅加息。

美联储亮起了通过加息转变货币政策方向的转向灯,未来的加息势头和步伐不可忽视。美联储若继续加息,会令新兴市场的资金流走,而当前外围政经因素变数很大,加息的速度和幅度难以预测,对各行各业冲击会逐步增大,各类借贷者必须衡量轻重,量力而为,对潜在的风险提高警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