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新条例减少雇主女佣钱财纠纷

从明年1月开始,雇主不能再为女佣保管包括工资在内的任何钱财。(法新社)
从明年1月开始,雇主不能再为女佣保管包括工资在内的任何钱财。(法新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18年10月9日

从明年1月开始,雇主不能再为女佣保管包括工资在内的任何钱财,违例者可面对高达1万元的罚款,或坐牢长达12个月,或两者兼施。这项涉及女佣雇佣条例的改变有其必要,因为过去三年,人力部平均每年处理600起雇主与女佣之间的薪金纠纷个案,而家庭佣工中心过去两年,为女佣讨回21万9000元遭拖欠的薪金,其中有一些是在保管钱财安排下发生的情况。

过去10年,在我国工作的外籍女佣人数增加约四成,目前约有25万,尽管拖欠薪金个案所占比率不高,但立法禁止雇主保管女佣薪金是适时的措施,可预防离乡背井到我国工作的女佣,在各种因素下拿不到她们的辛劳所得。新条例也限制雇主不能代女佣保管提款卡,或与女佣开设联名户头。

自2016年起,家庭佣工中心就推动雇主以电子转账方式,按月将薪金存入女佣的银行户头内。去年12月,家庭佣工中心、储蓄银行和几家主要女佣代理共同推出一项试验性计划,协助女佣在储蓄银行开设户头让薪金可以直接存入,至今已有超过5400个女佣开设银行户头。

今年1月,家庭佣工中心进一步向人力部建议,制定条例禁止雇主为女佣保管钱财。上周日参加家庭佣工中心在勿洛心动大厦为女佣举办的嘉年华时,教育部兼人力部政务次长刘燕玲宣布,人力部经过慎重考虑和多方咨询后,决定采纳这个建议。

禁止雇主为女佣保管钱财的措施,肯定能减少不必要的钱财纠纷,而最好的方式是帮忙女佣开设银行户头,每个月以电子转账方式将薪金直接存入,并让女佣知道薪金确实已进入她的户头内,这些账户里的电子记录,既清楚又透明,也方便女佣按时汇款回家,或做必要的消费。目前一些家庭应女佣的要求为她们保管薪金,女佣本身的消费则从薪金中扣除,这样复杂的方式对雇主来说,其实也是一种负担和压力,一旦记录不清,很容易引起钱财上的纠纷。此外,以雇佣关系来说,女佣总是弱势的一方,钱财在雇主手中,难免缺乏安全感,维护权益时更无法理直气壮。

根据储蓄银行的数据,目前仅有3万多个女佣有银行户头,这显示多数聘请女佣的家庭,以其他方式支付和保管女佣的薪金。为进一步减少这类金钱纠纷,家庭佣工中心再次鼓励雇主以电子方式定时发薪水,即日起,雇主为女佣申请工作准证的同时,也可为她们开设储蓄银行户头。向来,一些雇主因某种原因帮女佣保管薪金和钱财,今后即使是女佣主动要求,在新的条例下也不允许。

本地许多家庭确实需要聘请女佣,照顾家中年幼小孩、年长者和行动不便的家庭成员,随着社会老龄化的趋势,需要女佣的家庭将有增无减。尽管从明年4月起,雇用外籍女佣的家庭须支付增幅介于13%至70%的更高的女佣税,有需要的家庭仍必须雇用女佣,因此,制定更好的政策同时保护雇主和女佣,不仅可避免雇主拖欠薪金,也让女佣通过银行户头知道自己在本地工作的积蓄数目。

不过,当女佣对自己的薪金有更大自主权时,雇主、相关机构如家庭佣工中心,甚至银行必须教导女佣如何谨慎理财,确保她们不会经不起诱惑把钱乱花掉,包括将钱随意借给其他女佣,或遭意图不良的人骗走。这类基本理财知识的传授,可以作为女佣福利的一部分,让她们不会因不谨慎而蒙受不必要的金钱损失。

新条例正式实施还有两个多月时间,雇主应该及时为女佣开设银行户头,同时教导她们管理好自己的钱财,而有了提款卡,女佣需要钱时,不必麻烦雇主,更不会逼得去非法借贷,这将减少雇主和女佣的不便和风险,因此新条例其实是同时保护雇主和女佣的权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